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社部:降低社保费率成效初显 上半年实际减费1288亿

2019-07-19 16:4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在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进展情况。目前,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成效初步显现。据统计,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调整缴费基数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到位,实际减负效果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

资料图:人社部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资料图:人社部 中新经纬董湘依摄

  游钧指出,今年4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印发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税务等部门进行具体的部署,并广泛的开展调研、指导、督促,继续推进降费减负政策落地落实。各地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降费的工作,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全方位的政策解读,确保降费尽快见到实效。

  游钧称,总体看,各地具体方案4月底全部出台,5月1日落地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降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成效初步显现。

  一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以及个别城市,今年费率仍保持不变。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二是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明确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三是符合条件的25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四是各省份都结合实际调整了缴费基数政策,以本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平均工资,核定社保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五是各省份都明确了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本省全口径工资的60%至300%之间自愿选择缴费基数。六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其他险种保费按原征收体制继续征收,也就是说原来是社保机构收的继续由社保机构收,原来是税务部门收的继续由税务部门收,缴费方式保持不变。

  游钧表示,此次降费政策的实施,受到企业普遍欢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感受到负担减轻。我们统计,上半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达到1288亿元。调整缴费基数政策正在逐步落实到位,实际减负效果下半年将进一步增强。同时,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了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