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外汇局年内两次发声: 考虑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

2019-07-20 10:27:31 证券日报

  外汇局年内两次发声:

  考虑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

  7月18日,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具体措施的第一条就是将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是外汇局年内第二次相关表态。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表示,推动QFII、RQFII改革,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中境外投资者的比重仍然较低,未来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境外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潜力大,这将是未来中国国际收支结构演变的一个重要特征。”潘功胜表示。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实际上,QFII自2002年实施以来,已经历了多次的额度调整及相关制度调整。在制度调整方面,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

  可以发现,QFII的额度是从2002年到2019年逐步扩容的。苏宁金融研究员宏观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014年以来QFII的额度持续放宽,这与包括陆股通的设立和发展等措施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方向一致。

  对于今年外汇局两度表态考虑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在陶金看来,QFII的进一步开放,一则是更加顺应开放的步伐,二则也不会增加太多资金流动带来的风险,毕竟QFII的很多资金已经转移到了陆股通,且在设置额度之前,还有境外投资者资格审查这一步。

  如果取消QFII额度限制,会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有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定程度上拓宽外资对A股的投资范围,因为陆股通的投资标的有限,一旦获得资格认证和额度确认,QFII的可投股票更多。同时,这也进一步体现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也从实质上增加A股流动性,并且QFII存在更多比例的长期资金和配置型资金。

  目前,A股相继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MSCI等全球指数,这背后展现出的是中国金融领域的持续开放和A股持续的国际化进程。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制度逐渐合理和健全,市场化程度和监管水平日渐提高,超低配置的结构性投资需求,使得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必要投资渠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