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机构踩雷 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债券违约

2019-07-20 10:42:08 经济观察报

  多机构踩雷 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债券违约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近日,一只公募债券违约后没有第一时间在公开市场披露的消息在债券市场发酵。“安徽外经建设集团今日发生违约了,但是尚未公告。”7月15日,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该人士所言的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是一家以经营建筑业、矿产业、房地产业、珠宝业、酒店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业务为主的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

  此前,7月8日,该集团对外披露称,回售资金为29.21亿元,回售比例为97.37%。16皖经02回售资金发放日为7月15日。

  7月16日上午,记者向16皖经02的债券受托管理人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证券)相关负责人求证,其向记者独家确认了16皖经02回售资金并未完成及时兑付的真实性。

  7月16日,记者多次拨打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官网披露电话,该联系人对记者表示:“并不了解情况。”随后匆忙挂断了电话。不过,记者从相关方了解,该集团正在努力安排16皖经02回售资金的偿付安排。

  直至违约后第三天,7月18日,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才对公司债务情况做公开披露:“目前公司处于债务风险化解阶段,我公司正在积极对国内外资产进行变现。”

  “迟到”的评级下调

  虽然16皖经02在7月15日发生违约,但是作为一般公司公募债,截至7月16日,交易所仍未对16皖经02发生违约的信息对外披露。16皖经02的评级机构为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也并未做评级的调整,仍然维持BB的级别。

  直至7月17日下午,东方金诚才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安徽外经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并将“16皖经01”、“16皖经02”和“16皖经03”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金诚发布的《下调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主体及相关债项评级信用等级的公告》落款时间为7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东方金诚相关人士,其并未做回复。

  此前,东方金诚曾多次下调16皖经02及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相关评级提示违约风险。2019年7月5日,东方金诚进行了不定期跟踪评级,将安徽外经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相关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

  7月8日,东方金诚将安徽外经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16皖经01”、“16皖经02”和“16皖经03”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

  此外,东方金诚在7月17日披露评级报告中称,“截至7月15日,仍未收到‘16皖经02’偿付资金落实情况以及本息兑付凭证的回复,且公司近期已有3笔银行借款利息到期未能兑付,安徽外经偿债能力显著恶化。东方金诚预计,安徽外经已不能足额偿还‘16皖经02’回售本金和应付利息。”

  7月18日,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的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联合资信未能获取公司关于‘16皖经02’的回售资金落实情况及兑付凭证,经联合资信与公司沟通,公司未能按时兑付‘16皖经02’回售资金,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联合资信称,综合评估,决定将安徽外经建设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将“16皖经建MTN01”“18皖经建MIN001”“18皖经建MIN02和“18皖经建MIN003”的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

  多家机构踩雷

  而此刻,与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发生融资关系的金融机构有些“难安”。7月17日,一位银行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多家银行等机构踩雷了安徽外经建设集团。

  据记者了解,这并非安徽外经建设集团首次债务逾期。今年6月28日,中投证公告表示,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向国家开发银行、兴业银行的贷款利息发生逾期,分别为1462.06万美元、143.3万元。

  此外,记者根据Wind统计,目前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存量债券共7只,分别为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16皖经01、16皖经02、16皖经03、16皖经建MTN001,共44.54亿元。其中16皖经02被回售29.21亿元后,剩余需要偿付资金为0.79亿元。16皖经03发行规模为15亿元,也将于2019年9月9日进行回售。

  其中,中投证券为16皖经01、16皖经02、16皖经03的债券管理人,东方金诚为评级机构。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的债券管理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为评级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16皖经02的违约后,虽然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其余债券尚未到期,债券投资者开始给自己所持债券追加质押等措施减少风险。

  7月16日下午,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披露了关于债券投资人要求增加16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1、18皖经建MTN002、18皖经建MTN003的增信措施、交叉保护措施、抵押、质押担保措施的议案,均获得了有效通过。此外,还要求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庆德为上述债券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并向市场公开披露担保函。

  除了通过债券融资,安徽外经建设集团也从多家银行获得了授信额度。安徽外经建设集团于6月28日披露的《公司债券受托管理报告 (2018年度)》显示,报告期末,徽商银行、建行、东莞银行、兴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口行安徽省分行综合授信额度共计128.99亿元,剩余额度78.68亿元。

  对于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债务兑付,上述银行人士表示:“除非政府介入,否则应该比较难。”

  将成立债委会

  “我公司将在安徽省银保监局的指导下成立债权人委员会,公司将在债委会的指导下,积极与各债权人进行沟通协商,妥善推动整体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保障全体债权人的利益。”7月18日,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开披露表示。

  据记者了解,当下安徽外经建设集团为民企性质,但是据悉,该公司前身为安徽省建设厅对外经济联络办公室,具有30多年对外经济援助历史。公司是安徽省建筑施工企业中对外开拓成绩最为突出的外向型龙头企业。

  后经历次股权结构改制,截止到2019年7月,安徽省建设厅持股仅为9.72%。由自然人蒋庆德持股46%,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根据资料显示,蒋庆德先后历任安徽省建设厅办公室副主任、对外经济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目前为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董事长、法人代表。

  作为安徽省建筑施工企业中对外开拓成绩最为突出的外向型龙头企业,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发生债券违约的原因究竟为何?

  从主营业务角度分析,据了解,安徽外经建设集团长期从事海外工程承包,业务范围逐渐扩展到房地产、矿产、酒店和超市等,主营业务位于非洲南部。主要风险在于海外经营环境风险、海外矿产资源投资风险。

  从财务角度分析,记者发现,根据联合资信2019年5月份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全部债务124.60亿元,同比下降6.80%,其中长期债务 69.71%、短期债务占30.29%。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利润25.71亿元,利润总额25.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3%和5.02%。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联合资信2019年5月份的跟踪评级报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11.54亿元,同比下降48.37%,主要系偿还债务所致;其中银行存款10.23亿元,占88.69%。公司存放于境外的资金7.83亿元,占货币资金总额的67.86%,境内资金较少。

  根据今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披露,2019年1-3月,安徽外经建设集团营业总收入为21.06亿元,同比增加9.5%;营业利润为7.68亿元,同比增加13.4%;公司短期借款为17.83亿元,长期借款为23.06亿元,应付债券63.74亿元。

  联合资信表示,跟踪期内,公司资产中货币资金显著下降,且境内资金占比低;受房地产板块资产出让影响,存货规模下降较快;公司非流动资产保持增长,主要系建筑施工项目的完工、矿产项目的持续投入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增加所致。

  此外,联合资信补充称,公司主要资产位于海外,变现能力和速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主要以处置境内资产和再融资作为偿债手段。整体看,公司将于2019年面临很大的集中偿付压力。

  截至7月19日,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对外披露最新状况为“将在债委会的指导下,妥善推动整体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