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西安动迁户入住安置房5年没房产证 多部门“踢皮球”

2019-07-22 07:13:05 中国之声

  西安动迁户入住安置房5年拿不到房产证 为问清哪部门负责一天跑47公里

  陕西省西安市的群众近日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的房子因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原因被拆迁10年,住进安置房5年,但却至今还没有拿到安置房的房产证。

  中国之声记者近日跟随反映问题的群众完整地体验了一次办事流程,想找到究竟哪个部门负责这项业务,能不能给个时间表,说明白到底什么时候能拿到房产证,可在过程中却被各个部门像“皮球”一样来回踢。最后好容易找到负责机构,得到的答案却依然是“再等等”。动迁多年为何迟迟办不下来房产证?让群众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跑,反复问,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居民住进安置房5年没有房产证,多部门“踢皮球”

  2008年,因大明宫遗址公园建设,西安市新城区李大姐家的平房被拆除。2014年开始,包括李大姐在内的上百户居民被陆续安置在了珠江新城、八府庄园和祥和居等小区。房子住进去四五年,一直没拿到房产证,缺钱用的没法卖房,老人去世的,只能留下一张“回迁证明”给子女分,向西安市政府12345热线反映,得到多次回馈,却依然找不到该负责的部门。

  李大姐:“08年的7月1号开始动员拆迁,我们是第一批响应政府的号召签协议了,当时他们答应五年就安置,并同时发房产证。我们是14年8月份就安置了,开始我打12345,不动产管理局,给我回复了电话,说是你们小区大证没办下来,他让我找拆迁办,他说我们现在已经改成安置办了……6月份最热的时候,我跑来跑去跑了五六个地方,没有一个地方能解决。”

  搬到祥和居小区的陆先生在李大姐之后接受动迁,同样是安置多年拿不到房产证,打12345热线,还在多个部门间兜圈子。

  陆先生:“人家热线派单先拍给城改遗留办公室,说把大证登记完以后,我们的程序已经完了,然后你需要去再去找当时拆迁你们的单位,然后咱就找西安市城改办公室回迁处,他们说这个归新城区城改办。那天我就去新城区城改办问他们的领导,他们领导说,这归新城区建设局,都在推。”

  记者和几位安置群众一起,按照建议的流程前往这几个相关职能部门,想看看拿不到房产证的源头在哪,什么时候能有进展,是否可以给个准话。当年负责拆迁的新城区拆迁办公室,现在已经是安置办公室,负责人牛主任说,这些拆迁户的遭遇不是个例。

  牛主任:“全是这样没有正式的证,包括珠江新城啊。”

  居民:“我们就是珠江新城的。”

  牛主任:“都没有证,还有什么八府庄园、祥和居、泰和居,我和你一模一样,把我拆了十来年了,前几年就通知我应该办证了,叫我把应该交的资料都弄了,到现在也没音信了。”

  居民:“我们不能老等下去啊!”

  牛主任:“所以这个话咱就没办法说。这个就是市上和城改办协调的,一块一块地解决,这个是西安的历史遗留问题。咱们这里只是安置,给你把房屋开个证明,安置,我这儿的手续就走完了。

  当年拆迁的部门帮不上忙,又到了新城区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得知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说,应该去找新城区棚户区改造办公室:“这个是新城区城改办的项目,这个事儿应该由城改办来解决。赶到新城区棚改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大家,办房产证的事,应该去找开发商。”

  棚改办工作人员:“办证一直各个项目,所有的楼盘办产证都是开发商的。”

  李大姐:“开发商说哪儿拆迁的你们找谁。”

  棚改办工作人员:“这不是推的问题,办房产证需要好多手续,验收的手续具备了之后它才能申报,办房产证我们也是配合开发商这边的工作,人家办证了,我们就是把你们之前的原房产证和拆迁协议提供给人家,由人家办,我们其他项目有办的,我们只是做这个工作。”

  但是珠江新城开发商方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初始登记的房产证“大证”已经办理,尽到了义务,至于给群众个人的房产证,不是他们办理,应该找“负责分房”的部门。

  开发商:“谁给你分房子的你找谁,我开发商只负责办大证,现在已经办下来了。”

  李大姐:“那我去找谁呀。”

  开发商:“不和你说了,谁给你分的房子你找谁去。”

  有的居民甚至连最基本的土地证都没有回应却是“再等等”

  还是在新城区棚改办,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珠江新城、祥和居等小区的情况他们并不了解,也不是他们这个部门办理的。但反映八府庄园小区没产权证的事儿,的确是他们管。八府庄园的安置房虽然建成多年,但最基础的土地手续一直没有办,导致房地产开发中最重要的“五证”都没办齐,自然没法给群众办房产证。

  新城区棚改办工作人员:“八府庄是我们管,它现在土地证都没拿到。后续我们没法办理。

  记者:连土地证都没有,怎么建的房子呢?“

  新城区棚改办工作人员:“那是村民土地确权的问题,我们好不容易现在能把它协调下来,现在开始办土地证,土地证他现在之前有一些他现状要验收,过了以后你才能办这些东西,要拿到竣工验收的报告,以后你才能做最后的土地证,土地证拿到了以后才有后面的那些四证,四证办完了以后你才能办这些大证(房产证)。”

  八府庄园小区的业主们得到的答案是“再等等”。珠江新城、祥和居这两个小区的业主该怎么办呢?到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办公室,工作人员又给了祥和居的业主一个说法,程序正在走,还是要等等。至于珠江新城的业主,要去找大明宫遗址保护办:

  西安市棚改办工作人员:“这是建设局拆迁的,拆迁完了之后,安置到了祥和居,它这个大证已经拿到,但还有四栋楼没有拿到,但是也快了。”

  终于,来来回回在西安市跑了47公里,珠江新城的业主在大明宫遗址保护办找到了说法。工作人员说,这件事是他们负责,但是房产证还得再等等。因为当初安置他们的珠江新城以及旁边的泰和居小区,盖的都是经济适用房,拆迁前,业主们住的是普通住宅,一直卡在怎么把经适房的房产证变成普通商品房的房产证。

  大明宫遗址保护办:“如果直接给大家办拆迁安置房的小证的话,珠江也可以走这个流程正常办。情况就是还在一直协调市上,看能不能把房屋性质给转变过来,直接把它变成拆迁安置房,经适房肯定能办,但和大家要求不一样,也交易不了。所以保守估计怎么也要明年9、10月份了。”

  珠江新城、八府庄园、祥和居三个小区中的安置房,多年来都没能拿到房产证,有的甚至连最基本的土地证都没有。反映了这么多年,再等等,还得等多久呢?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中国之声记者任梦岩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