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创新时代,我们还需要大建写字楼吗?

2019-07-22 14:34:2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善不积,不足以成名;恶不积,不足以灭身。——《周易·系辞下》

  【网购刷单乱象屡禁不止为哪般?都是“爆款”魅力太大】

  来源:工人日报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的互联网十大典型案例显示,一些网店上的“爆款”可能是刷出来的,涉及网络商家通过伪造交易记录和虚假好评刷单的行为占比突出。所谓刷单,就是店家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方式提高网店的销量和好评量,以吸引更多顾客。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现行法的条款进行了完善,即“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进行刷单、发布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内容”,“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然而,在网购平台上刷单现象依旧十分活跃,尤其是在电商业高度发达的江浙沪地区,一批“刷单组织”和“刷手”采取更为隐蔽的方式,点对点交易,专门替网络商家制造虚假交易记录和虚假好评,蒙骗消费者。

  点评:互联网技术普及之后,网购成为购物的一种流行方式,电商为商业销售模式革新做出贡献,但是某些电商却利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搞起欺骗,刷单就是其典型表现。要知道,网购交易过程中,买家与卖家是不见面的。刷单就是利用这个机会,由虚假买者进行虚假交易,制造购销两旺的假象。这说明新技术不但能给我们带来福祉,也能带来损失。对在市场交易中制造骗局的人必须施以重罚,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就体现了这个原则,对刷单“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比照此项条款,对其他市场欺诈行为同样应该施以重罚。7月22日,中国股票市场迎来科创板开市。对股市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处以重罚。《点石成金》曾经点评过上市公司圣莱达的利润造假行为。因为在2015年虚增收入和利润,该公司被证监会罚款60万元。然而,根据圣莱达发布的公告,“公司已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会计差错进行了更正。经公司申请,慈城税务所于近日退还圣莱达文化已缴纳的所得税税款250万元。造假居然能赚钱,实在太过奇葩。这种荒诞现象之所以能够招摇过市,原因在于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罚过轻。

  

  【高楼质量问题引热议 豆腐渣公寓折射澳建筑业信任危机】

  来源:光明日报

  最近,悉尼又一栋高层公寓马斯科特大厦出现结构性裂缝导致楼内住户被迫疏散,引发了澳大利亚社会对高层建筑质量问题的热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日前报道说,澳大利亚80%的新公寓都有建筑缺陷,而这些缺陷通常会在保修期满之后才出现,业主和租户是损失的主要承担者。澳大利亚“危楼”频现,折射出建筑行业的诸多乱象。不良建筑商为追求高额利润而忽视质量。一物业管理公司任执行官的克伦·斯蒂尔斯对媒体表示,有些悉尼建筑商为了利润疯狂赶工,产生了豆腐渣工程,还有些建筑商根本没有勘查好土地是否适合建造高层公寓,就肆意乱来。

  点评:建筑质量事关人命。建筑企业必须确保建筑质量,否则就是草菅人命。然而,一些国家的建筑质量问题却久拖不决。澳大利亚的建筑质量问题在于该国各州自行其是,对建筑质量的监管分散而无力。中国也存在建筑质量问题。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国务院督查组对建筑工程企业、注册人员、中介机构等明察暗访发现,包括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在内的多种执业资格注册人员长期普遍存在证书挂靠现象,俗称“挂证”。“挂证”是指个人将自己的资质证书挂靠到非供职企业名下,以获取报酬的行为。建筑工程领域“挂证”各方参与者形成了黑色产业链。“先造假,再造房”,证书挂靠为建筑工程项目监管和质量安全埋下严重隐患。近年来“楼歪歪”“楼脆脆”等问题工程的发生,与项目负责人(执业资格证持有人)的管理缺失有关。近年来,有关部门加大了对“挂证”现象的清理整顿力度,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面临着不少难题。要解决问题,采取的措施应该是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全面整顿,而不只是监管建筑行业。

  

  【深圳写字楼空置率高企 凸显中央商务区房地产供过于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上半年,深圳甲级写字楼的整体空置率升高至23.3%,福田、南山的空置率分别为16.1%、21.7%。据高力国际数据,前海片区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已经高至65.7%。很多中小型企业正在不断平衡租金成本与营业收入之间的关系,它们或不再负担得起高额租金。这些为成本所困的企业,选择用更低廉的租金租下办公区域。互联网金融的退潮影响到了深圳的写字楼市场。退租的人多了,又没有更多的企业涌入CBD,这一情形直接让写字楼的租金步入下行区间。

  点评:许多城市大建中央商务区和总部经济基地,写字楼随之成为房地产业的支柱。深圳写字楼空置率高企,原因是租金太高,企业不堪重负,只好另寻出路。从长远看,写字楼不景气是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的结果。中央商务区的概念最早产生于1923年的美国。总部经济则是伴随商务园区、中心商务区出现才被发现的一种经济模式。这两种商务办公模式产生于第二次工业革命时代。《点石成金》多次谈到这场工业革命的特点在于集中型规模经济,于是以成片写字楼组成的中央商务区应运而生。现在,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化技术革命时代,有人说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商务办公模式也随之发生变革。“在家办公”、“无固定时间办公”成为时尚,写字楼的作用不断被淡化。此时,我们还需要大建写字楼吗?创新和创意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方向,创作人员需要独立思考。然而,公司的办公人员却挤在由小方格组成的办公空间里,这种环境并不利于创新和创意。随着技术不断进步,由写字楼组成的商务办公模式在走下坡路,终将走向消亡也不是不可能的。

  

  【数字税分歧未能弥合 法美关系再添嫌隙】

  来源:新华网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7月17日至7月18日在巴黎举行。针对数字服务税争端,法美两国财长做出有限妥协,但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近年来,法美两国在气候变化、多边主义、关税和贸易等重大问题上龃龉不断,数字服务税分歧令两国盟友关系再添嫌隙。法国一旦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互联网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等美国高利润互联网巨头首当其冲。美国可能会对从法国进口的产品采取加征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法国坚持认为,出台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属于法国的主权行为,美国不应通过威胁的方式向法国施压。

  点评:七国集团,是主要发达国家协调经济政策的论坛组织,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20世纪70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重创发达国家经济。1975年,美、英、德、法、日、意六个发达国家成立了六国集团。加拿大在次年加入,七国集团(简称G7)就此诞生。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要体现参与国同舟共济的精神。七国集团产生于参与国解决石油危机等问题的共同需要,所以在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方面有过一些业绩。例如,为纠正经济发达国家之间的国际收支不平衡,1985年,七国集团签订了“广场协议”。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五国政府承诺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贬值,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法美两国在七国集团首脑会议上的数字服务税争端说明,七国集团风光不再。该集团的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的功能已经衰退,20国集团的作用在上升。可以预见的是,参与20国集团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5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