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继凯瑞宝贝后,又一家培训机构明翼舞蹈多店突关门

2019-07-22 16:03:19 新民晚报

  继“凯瑞宝贝”后,又一家培训机构“明翼舞蹈”多店突关门

  会员退费难 股东手一摊

  

  人去楼空的明翼舞蹈某分店 本报记者 罗水元 摄

  

消费者得到的格式文本“退款申请”

  几天前,本报夏令热线刚刚报道了凯瑞宝贝早教中心多家门店突然关闭,拖欠教师工资,家长退费无门。几乎同时,沪上又一家知名幼儿培训机构出了问题——舞蹈考级即将开始,不少家庭却突遭变故。上周末,上海明翼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的“明翼舞蹈”多家分店突然关门。截至发稿时,这个自称“上海最大的舞蹈连锁机构”仍让孩子和家长们揪心不已。

  “老品牌”退费难

  公开信息显示,明翼舞蹈2007年1月26日在崇明区市场监管局注册,注册资本2000万元,有55家分支机构,总部位于共和新路4727号新陆大厦。然而,如此一家“老品牌”,年初就陆续传出坏消息。

  市民翟先生透露,由于明翼舞蹈陆家嘴分店闭店,他今年1月为家人讨要已付的3400元年费,但门店说要找总部,总部说要找门店,“踢”来“踢”去没有解决。

  同样,明翼舞蹈御桥分店会员王女士从今年1月开始的退费之路也至今无果。她说,御桥分店关店时,明翼舞蹈建议她去几公里外的东郊百联分店继续消费,由于不方便,她提出退费。但店方仍以她“个人原因”为由,要求“扣30%手续费”。几经交涉,店方同意将手续费从30%降至10%,并承诺一个月左右到账。她勉强接受。但实际情况是,号称的“一个月”变成了“遥遥无期”!

  “讨说法”难定心

  和王女士一样,还有许多会员也没能如期拿到退款。

  7月19日,记者前往明翼舞蹈总部时,前往“讨说法”的就有几十人。其中不少来自已关门的合生汇五角场分店、不夜城太平洋分店等处。五角分店的会员乔先生称,为给孩子培训舞蹈,他6月底交了4790元,才上一节课;太平洋分店的会员李女士与马女士称,也交了数千元。

  记者发现,这些会员都比较理智。但面对会员“讨说法”,明翼舞蹈股东张先生双手一摊:没钱。

  等至下午,张先生同意让会员们填写“退款申请”,并口头同意“不扣手续费”。但是,一张格式文本“退款申请”的开头却写道:“因个人原因提出退出明翼舞蹈会员”。会员们抗议后,才得以重填。

  填完申请能拿到退款吗?张先生没明确答复。他说,明翼舞蹈法人代表苏某去“找钱”了,退款周期一般为2个月。但由于申请退款的人比较多,具体何时能给消费者退款,还不得而知。

  “当务急”补工资

  记者实地走访明翼舞蹈不夜城太平洋分店等处时,发现确已关店。

  “千呼万唤”中,明翼舞蹈法人代表苏某终于亮相。他称,作为“上海最大的舞蹈连锁机构”,会对会员负责——想退费的,将在两个月内退费;想继续培训的,可转到其他门店。

  不过,有会员发视频透露,位于世博源的一家分店虽没关店,但里面并没有舞蹈培训或练习。

  “有老师才能培训,没老师怎么办?”知情人员告诉记者,如此情况与公司欠薪有关。他们介绍,总部员工和分店老师已有两三个月未领到工资,若想恢复舞蹈业务,当务之急先要给他们补发工资。

  “预付费”需当心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星海律师认为,本案疑似商家资金链断裂影响继续经营。消费者在选择商家时,要注意两点:

  第一,通过预付款方式购买一年或多年学籍会员的商家,应在商务委备案,消费者可以在官网查询其是否有预付款卡备案。备案需对商家施行资金存管制度,对消费者更有保障;有备案的商家相对资金比较雄厚,跑路概率较小。

  第二,消费者应与商家签署合同,维护合法权益,并取得合同原件。首先,应当逐字逐句阅读合同,了解其内容与销售人员描述的是否一致。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所有承诺应在合同中体现。

  其次,商家事先设置的格式条款中,如果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免除机构自身义务的内容,及时要求商家修改。

  比如,多数培训机构在格式条款中会提到,消费者退费时需按原价扣除并承担违约金;培训机构可随意更换老师、变换已定课程;签约门店关闭,消费者需无条件转至其他门店等。赵星海律师提醒消费者,在签约时应当特别注意这些“不平等条款”。

  本报记者 罗水元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