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 首批新股受资金追捧

2019-07-22 20:39: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题:《杨德龙: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 首批新股受资金追捧》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7月22日,25只科创板新股集体亮相,科创板正式开始交易,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建设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从筹备到正式开市交易,历时八个多月的时间,从效率来看是非常高的,这也是各方一起努力的结果。

  设立科创板有其必然性。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转型升级,新经济逐步兴起,一批优秀的新兴经济公司已经崛起并成为世界级公司。但是,在审核制的要求之下,上市公司要有稳定盈利才能够实现上市,加上不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也不允许在境外注册的公司上市,导致我们错失了很多优秀的公司。这些公司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但是中国投资者并没有享受到。

  现在中国经济增长已经从依靠投资拉动、出口带动逐步转向消费拉动,而服务业也已经超过了工业和农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A股市场上占据主要市值的仍然是传统行业的公司,代表新经济的公司非常少。设立科创板是在大背景之下,适应了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机会。所以科创板设立的目标是要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将来能产生一批伟大的公司。

  今天,首批25只新股开盘之后,无一例外都出现大幅上涨。多只科创板个股涨幅翻倍,涨幅最高一只个股盘中涨幅超过500%,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很高。科创板交易活跃的情况,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这是短期的分流。同时要看到,它对于科技股的估值实际上有比价效应,也就是说,科创板上的公司估值被提升之后,投资者可能会去主板和中小创上去寻找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具备优势,可能会受到资金关注,从而提升这些科技股的估值。比价效应也会逐步地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不能夸大科创板对于主板和中小创业板的资金分流作用。

  科创板的开始交易,也标志着我们进入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同时存在的一个市场。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根据自己的选股能力,根据自己的能力圈进行投资选择。对于科创板投资,建议投资者一定要投资于自己能够看得懂的公司,投资于价格相对来说比较合理的公司,不要盲目参与炒作。对于普通投资者,尽量通过认购科创板基金来参与,毕竟基金具有分散投资的天然优势,加上专业的研究和投资团队,从投资成功率来看,肯定是高于个人投资于科创板股票的。

  同时,在总量上进行控制,建议投资者投资于科创板的资金,包括购买基金的总资金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金的20%。这样的话,既可以分享科创板投资的收益,又不会承担过大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杨德龙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