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 合计持股市值超3万亿扎堆五行业

2022-07-23 08:40:12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 重仓股名单揭晓 合计持股市值超3万亿元扎堆五大行业

  编者按:目前,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已经收官,各公募基金二季度配置及重仓股也随之浮出水面。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A股市场持续反弹驱动下,公募基金进行了哪些操作?哪些个股被重仓持有?哪些个股被加仓买入?哪些又被新进买入?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本报特对已披露二季报的公募基金持仓情况进行详细梳理分析,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披露完毕,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公募基金持仓与调仓情况浮出水面。

  截至7月22日收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有2147只个股获公募基金二季度末重仓持有,合计持股市值为3.30万亿元。从持仓变动来看,有1260只个股获公募基金加仓,其中,有373只个股为新进个股,887只个股为增持股。

  超五成个股实现上涨

  从持股总市值来看,有69家上市公司获公募基金二季度末持股总市值均超100亿元,其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东方财富、药明康德、比亚迪、招商银行等位居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前十位,获持股总市值均超426亿元。此外,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绿能等3只个股均获超1000只公募基金持有。

  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公募基金跟随着产业景气度进行布局的特征愈发明显。从持股仓位比例来看,高现金流、高股息率的白酒股和金融股也受到公募基金偏爱。

  从公募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晶澳科技、纳芯微、君亭酒店获公募基金二季度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居前三,均超30%;国联股份、润丰股份、振华科技、圣邦股份、天奈科技、爱美客、爱乐达等7家公司获公募基金二季度末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26%。

  绩优股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从业绩表现来看,上述2147家公司中有130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截至7月22日收盘,上述公募基金重仓的公司中,有694家公司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426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六成。明星基金经理葛兰表示,“短期的风格变化或者行业轮动难以预测,但从全市场对比来看,优质成长股的业绩表现较优,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中长期空间确定性高。”

  良好的业绩也支撑着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市场表现,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22日收盘,上述2147只个股中有1186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五成,其中,有116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0.55%)。

  与此同时,部分个股期间获大单资金抢筹。二季度以来截至7月22日收盘,有271只个股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340.05亿元,其中,三花智控、中伟股份、卫士通、泰格医药、天齐锂业等期间获大单资金净买入额居前五,均超9.33亿元。

  公募重点配置五大行业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225家)、电子(214家)、机械设备(189家)、电力设备(166家)、基础化工(162家)等五大行业成为公募基金重点配置的领域。

  对于上述行业的投资机会,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资金更多还是向高景气行业流入,从而加大了这些领域的定价,也推高了这些资产的估值。

  “就未来的业绩弹性、股价弹性来看,高景气行业龙头股以及与高景气行业挂钩的新材料、基础化工、电子等领域的龙头股也有着较为乐观的股价走势预期。” 秦洪表示。

  “医药生物行业是一个稳定性强、持续性好的优质赛道,且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调整之后,估值也回归到历史低位附近,因此,受政策影响较小、长期成长逻辑清晰的医药生物子行业投资价值已然凸显。”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子行业方面,半导体领域在一些细分方向上,其利润表现在未来几个月比较确定,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基础化工行业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油价格开始上涨,部分以原油为原材料的企业今年三季度、四季度的利润同比可能会出现变化。此外,由于海外能源价格高企,对部分化工品、需求品的生产有较大影响,国内部分中游化工企业可能有一定投资机会。

  机械设备行业方面,中金公司研报表示,今年下半年制造业景气虽有分化,但整体向好。预计新能源装备需求保持高增长,工程机械、轨交装备景气将见底回升,通用装备、第三方检测等赛道龙头公司建议逢低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