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北京餐饮消费券实用吗?顾客:原价63.3元的麻辣香锅只付了16元

2022-07-23 17:42: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3日电 (林琬斯 雷宗润)“总价63.3元的麻辣香锅,16元就能下单。”北京上班族小赵近日向中新经纬分享她的消费券“薅羊毛”攻略。

  7月18日起,北京市餐饮消费券开始发放。近日,中新经纬走访发现,不少餐厅在醒目位置张贴消费券领取及使用说明,餐饮企业也表示随着消费券的发放,客流量随之提升。

  消费券好用吗?对此,有消费者对中新经纬表示,20减10元的消费券最好用;也有消费者认为,消费券使用门槛偏高,需要和同事拼单。

  “抢到了,但还要凑单”

  这波消费券“羊毛”在小赵看来,是必薅的。她向中新经纬分享了消费券的使用攻略。

  “在饿了么上找满减力度大的店铺,之后从饿了么‘北京消费券’进入,领取‘50减15’的优惠券,然后点击‘去使用’到相应店铺下单,叠加店铺满减、百亿补贴、商品优惠、配送优惠、15元的红包/抵用券,总共优惠了近50元。”小赵表示。

来源:受访者提供
来源:受访者提供

  当被问及是否抢到餐饮优惠券,正要准备下班的小姜告诉中新经纬,“消费券发放的第一天就抢到了,还是比较容易的。10点10分左右,我就在饿了么平台上领到了满50减15的消费券。使用也很方便,虽然需要满50元才能减,但找一家满减力度比较大的店铺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另一位上班族小陈则向中新经纬表示,虽然能抢到消费券,但感觉并不实用。她称,自己原本打算使用50元减15元的优惠券,下单一份单人份寿司,然而单人份价格门槛很难达到50元。于是小陈把午餐和晚餐一起下单,用上了100元减30元的优惠券。同样叠加店铺满减优惠,最终总价109元的两份寿司拼盘,实付仅50元。

  “如果能够无门槛使用就好了。”小陈苦恼道,自己饭量并不大,如果平常的一人餐消费很少达到50元的门槛,自己多次抢到50元减15元的优惠券,也多次因消费不满50元遂作罢,100元减30元也可能适合多人聚餐使用。“午餐和晚餐一起下单也不建议频繁操作,天气炎热,食物很容易变质,得不偿失,但是和同事凑单就很实用。”小陈表示。

  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用户分享了自己的抢券心得,“饿了么50元减15元可以和建行生活20元减10元叠加使用”。不过,也有网友反映“有券的抢了浪费,想吃的却抢不到券”“有店铺限制,用了券还倒贴,不给力”。

  实测:怎么抢?在哪用?

  据了解,7月18日上午10时开始,北京面向全市消费者发放餐饮消费券,由政府和提供餐饮类服务的平台企业共同出资,推出外卖类、到店类、养老助残类三种消费券累计1亿元。

  领券后必须当日使用。

  消费券如何领取?抢到的消费券如何使用?中新经纬整理了各平台的消费券发放信息。

  消费券好抢吗?7月23日上午10时10分,中新经纬登录美团、饿了么,发现消费券仍有空余。10时50分时,饿了么平台的消费券已经被抢空。11时许,建行生活只剩100元减30元消费券,其他已被抢空。

  美团数据显示,7月18日,北京餐饮消费券上线仅6分钟,平台上四种面额的餐饮消费券就已全部领取完毕,其中“满100减30元”消费券仅68秒就被一抢而空。

  商户:客流量有所提升

  据介绍,本次活动有超过7万家餐饮商户参与,覆盖正餐、快餐、火锅、烘焙、茶饮等各类餐饮场景。对部分商家来说,此前受疫情影响,经营受到了一定影响。小小的一张消费券能否拉动大消费?

  7月22日,中新经纬致电了一家位于海淀区五道口人均约80元的正餐店,店主表示,最近有不少顾客使用消费券,尤其这周三(7月20日)之后,明显感觉使用消费券的顾客越来越多,最近的生意也比前段时间好了不少,客流量提升了10%左右。但该商家也坦言,大部分顾客对于消费券并不了解,不知道该怎么领取,怎么样使用,仍需店员引导。

  中新经纬7月22日傍晚走访丰台区多家线下餐饮店发现,大部分可以使用“消费券”的餐饮企业在卖场醒目位置贴有消费券领取及使用说明。

一家烘焙店门口张贴着消费券领取海报 中新经纬雷宗润摄
一家烘焙店门口张贴着消费券领取海报 中新经纬雷宗润摄

  “最近的客流量确实有所提升,使用消费券的顾客也比较多,具体提升了多少我们没有做统计,但消费券对门店客流量的提升是很明显的。”一家烘焙店的店员表示。中新经纬注意到这家烘培店在收银处和门口均放置了消费券宣传海报,而海报旁的商品橱里的面包甜点已经所剩无几了。

  在一家同样贴有消费券醒目海报的火锅店门口,该店店员介绍,最近来吃饭的人比之前多了一些,顾客可以通过建行生活APP扫码领券,付款时就可以使用消费券了,很方便。

  在店门口的收银处,随着“滴”一声的扫码提示,李女士在付款时已经成功使用了满100减30的消费券。李女士对中新经纬表示,“满20元减10元”的消费券最好用,平时买个甜点喝杯咖啡就能使用,而且优惠力度是最大的,但并不一定每天都能领到。

  和府捞面方面向中新经纬表示,北京地区门店的堂食客流一直在稳步恢复中。近日,常有客人到店询问能否使用消费券,可见消费券对于客流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美团数据显示,北京消费券上线两个小时后,美团平台到店堂食套餐、代金券等订单量环比前一周迅速增长超83%。

一家咖啡店门口放置了消费券领取海报 中新经纬雷宗润摄
一家咖啡店门口放置了消费券领取海报 中新经纬雷宗润摄

  专家:长期仍需解决消费后顾之忧

  据华泰证券统计,截至今年5月26日,约26省发布促销费政策,消费券为主流方式,拟发放总额逾25亿,覆盖餐酒旅、免税等多元出行场景。近期,北京、天津、杭州、济南、无锡、哈尔滨等多地也在陆续发放消费券。

  “发放消费券是政府拉动消费的临时性激励措施,也是助推消费、提振企业信心的一大‘利器’。”华西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消费券的刺激还可以通过互补的消费需求关联多个行业,例如为恢复旅游业景气度而发放的消费券,直接受益对象包括景区、交通、餐饮、住宿、零售、娱乐等多个行业,从而带动相关上下游行业的景气回升。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指出,发放消费券可以在短期内有效提振居民消费,产生杠杆作用,比如满100减20的消费券,就相当将20元的购买力让渡给了居民,然后用这20元的购买力去撬动另外80元或者更多的消费。消费券的另一优势在于可以定向发放,比如餐饮消费券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拉动餐饮消费,弥补餐饮行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

  付一夫表示,除了疫情的影响,目前来看居民消费整体仍然偏弱,中小企业承压较大,居民储蓄率偏高,失业压力变大等多种因素叠加。这表明居民对于未来的收入预期尚不乐观,同时生活中刚性支出部分并没有减少,比如房租、房贷、必要支出等,生活压力从某种程度上更大了,这也是导致居民消费偏弱的原因。

  同时,付一夫还提到,发放消费券只是一个暂时性在短期内提振消费的手段,具有一次性的特点,很难改变居民长期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预期。

  “要从根本上提升市场的消费能力,需要建立起一套短期和长期相互协调的机制,短期可以采用消费券的方式来提升购买力,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完善社会保障,解决居民在消费方面的后顾之忧。”付一夫说。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林琬斯:linwans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魏薇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