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从蒙牛“单飞”后一直铺垫 君乐宝上市时机成熟了吗?

2020-07-25 10:44: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5日电 (张燕征)君乐宝再一次否认了上市传闻。

  7月22日,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君乐宝乳业考虑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地上市,预计在港IPO募资最少7亿美元。有知情人士透露,有关售股计划尚处于初期阶段,公司有可能不推进相关计划。

  针对上述消息,君乐宝回应媒体称,“关于上市,公司目前没有相关计划。”事实上,自2019年君乐宝和蒙牛“分手”,君乐宝频频引入投资机构成为新股东,被业内解读为或为上市做准备。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对于此类传言的态度是不予置评,而君乐宝方面则明确表示暂未有上市计划,这说明君乐宝上市的步伐比想象中还要慢些。另外,从上市地点、股东结构稳定性、资本市场风险等方面综合来看,君乐宝的上市时机尚未成熟。

资料图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单飞”意欲上市?

  2019年11月,蒙牛宣布作价40.11亿元人民币出售所持君乐宝51%股权,接盘方为两家河北企业,即鹏海基金和君乾管理。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二者分别以21亿元、19.11亿元的价格拿下君乐宝26.70%、24.30%的股份,随后君乐宝正式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乳企。此举也被业内认为其在寻求独立上市的机会。

  2010年11月,蒙牛以4.69亿元的价格收购君乐宝51%股份,成为君乐宝第一大股东。加入蒙牛九年时间里,君乐宝从一家以酸奶为主业的公司发展成为“百亿规模”乳企。据蒙牛集团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君乐宝实现全年营收130亿元,净利润为3.07亿元,占蒙牛集团净利润近10%。

  据官网介绍,君乐宝乳业集团创立于1995年,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液态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0个生产工厂、13个现代化大型牧场,销售市场覆盖全国,集团现有员工1.4万余人。

  作为河北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君乐宝“单飞”背后离不开河北省政府的扶持。2019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方案还明确表示:“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河北证监局负责)”

  《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 来源:河北省政府

  “单飞”后的君乐宝业绩持续亮眼。2020年1月10日,君乐宝乳业集团公布2019年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大约在163亿元,其中奶粉产销量75000吨,同比增长62%。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未来5年,君乐宝奶粉要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5年内做到全球婴幼儿奶粉前三。

  频频引入新股东为IPO铺路?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单飞”后不久,君乐宝频频引入多家投资机构,而每次新增战略股东后,有关“君乐宝上市”的猜测就会再次出现。

  天眼查显示,君乐宝2020年3月16日新增4名机构股东,分别是珠海高瓴远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宁波探智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宁波持重投资合伙企业、石家庄鹏皓创业投资基金。其中2名分别来自高瓴资本、红杉资本,1名具有央企和河北省建投背景。

  3月18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宣布完成对君乐宝乳业的战略投资,投资额超过12亿元,并以15.26%的持股比例成为企业最大的机构股东。红杉中国董事总经理郭振炜表示,乳制品是民族支柱产业,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将充分调动红杉在科技赋能、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助力企业和行业的持续发展。”

  针对上述投资消息,当时君乐宝方面称,“此次为正常股权转让,公司内部尚未传达有关上市的消息。”

  时隔3个月,君乐宝再次迎来4位新股东。工商信息显示,6月19日,石家庄鹏海创业投资基金从君乐宝股东中退出,新增春华韶景(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秋实兴德(天津)投资中心、天津市平安消费科技投资合伙企业、上海巴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4位股东。与此同时,君乐宝创始人、董事长魏立华持股比例从40.93%变更为44.62%。

  君乐宝新增投资人信息 来源:天眼查

  对于该次股权变更,君乐宝回应称是股东正常的市场行为。“春华、平安均为业界优秀的投资机构,他们对君乐宝未来充满信心,必将助力君乐宝更好的发展。”该公司说。

  相较于前几次因战略股东变动而引发的上市传言,此次外媒报道的君乐宝拟IPO募资7亿美元的消息显得更为具体。

  不过,对于君乐宝谋求在A股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IPO的传言,一位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对媒体指出,由于去年君乐宝的实际控制人变更,“要三年后才能申报在内地A股上市”。该人士认为,君乐宝在A股上市至少是2023年或以后。据我国证监会关于公司申请上市的相关规定显示,“发行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

  上市时机尚未成熟?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一般正在筹备上市的公司对于此类传言的态度是不予置评,而君乐宝方面则明确表示暂未有上市计划,这也说明君乐宝上市的步伐比我们想象还要慢些。“自去年君乐宝脱离蒙牛后,业内普遍都认为这家河北乳业为单独上市做准备,现在看来,可能时机尚未成熟。”

  朱丹蓬指出,从政策端来看,河北省从去年开始提出重振当地的乳品企业,并出台了具体的扶持措施。另外,从市场端来看,君乐宝单飞后的业绩也还不错,但相较于惠氏、美赞臣等国际知名品牌,君乐宝在一二线市场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还不够高。

  “继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后,河北省的乳业品牌备受打击。如果君乐宝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加持,并按照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多场景、多消费人群的‘五多战略’布局,那么君乐宝在上市后将会倒逼我国整个乳制品行业在生产端的创新。”朱丹蓬称。

  战略定位专家、上海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君乐宝引入多家投资机构来看,君乐宝未来进行IPO几乎是必然事件。“投资人要想获得丰厚的回报收益,常见的做法是辅导该公司上市,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套现。”

  在徐雄俊看来,君乐宝IPO还需解决三方面的问题,包括上市地点、股东结构稳定性、资本市场风险。他指出,君乐宝的老对手飞鹤已在港股上市,君乐宝不排除差异化竞争,进行主板上市。另外,河北省政府和投资机构也将影响君乐宝的战略布局。(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