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姚振华违规“逼宫”企业遭监管训话 千亿宝能陷1900亿债务泥潭存崩解之虞

2022-07-25 10:46:28 长江商报

  豪横姚振华违规“逼宫”企业遭监管训话 千亿宝能陷1900亿债务泥潭存崩解之虞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长江商报消息 资本狂人、资本大鳄、野蛮人……潮汕商人姚振华身上有多个标签,但多涉资本,少见溢美之意。

  出现在公众视野的姚振华,常常西装革履加身,有些发福的身材配着板寸头,难觅儒雅之气,一副银框眼镜略显文人气质,但挡不住精明、犀利、猎人般的眼光。

  起家于农业蔬菜、发家于地产、扬名于“宝万之争”、兵败于造车,姚振华及其创办的宝能集团波澜跌宕。

  2015年以前,姚振华总能抓住政策与市场的契合点,在地产领域闷声发大财。在中国地产告别黄金时代后,姚振华借助前海人寿、钜盛华两个核心资本运作平台,在资本市场纵横驰骋,围猎了华侨城、合肥百货等数十家A股公司,宝能集团迅速成为千亿帝国。

  然而,2022年,成立30周年之际,千亿宝能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均遭逼宫面临易主,因为“违规干预”,姚振华更是接连被监管“训话”。

  “三个月解决流动性危机!”去年9月,姚振华自信满满,但10个月已过,宝能集团仍被巨额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截至2021年底,宝能集团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亿元。

  内外交困、四面楚歌中的姚振华,还能力挽狂澜吗?

  地产发家打造千亿宝能

  姚振华的发家史并不复杂,他靠的是头脑灵活,并搭上了改革开放的春风。

  1970年,姚振华出生于一个盛产商人之地——广东汕头。相传,与很多潮汕家庭不同,姚振华的父亲希望他能“读书致仕”。在父亲要求下,姚振华学习刻苦,考入广东两所985高校之一的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工业管理专业,后选修食品工程。 大学毕业后,姚振华进入深业物流集团。亲友以为,他会按部就班走“仕途”。

  1992年,是姚振华人生的转折点。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他毅然辞职创业,投身当时国家大力支持的“菜篮子工程”中,以蔬菜公司为基础,打造蔬菜连锁超市。蔬菜连锁超市在当时是个新生事物,很受欢迎。他也很快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到1998年,姚振华仅在深圳就铺设了15家蔬菜连锁超市,销售触角还伸至东南亚。

  1992年前后,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深圳推出系列政策推动房地产发展。

  姚振华敏锐地意识到,房地产将迎来暴利时代。在经营蔬菜生意时,他就多次寻机拿地,并找到了进军房地产的机会。

  也许是巧合。公开消息称,当时,深圳一家银行规划建住宅楼,苦于没有合适地块,其相中的地块正好被姚振华买走了。于是,一个有资金、一个有地,二者一拍即合。

  2000年,由姚振华开发的深圳中港商业城顺利开盘,姚振华从中暴赚上亿。

  这一年,姚振华30岁。他做了一个异乎寻常的决定,陆续关闭经营多年的蔬菜连锁超市,成立宝能集团,准备在地产领域大干一场。他还将原来的蔬菜公司更名为深圳钜盛华。

  这一刻,市场看到了姚振华的疯狂及赌性。

  2003年,姚振华看上了深业物流,通过竞购等途径获得其46%股权。深业物流上市被否后分拆,姚振华获得了一批土地资产及品牌使用权。据传,开发这批土地资产,姚振华获利数十亿。

  宝能集团的地产开发业务迅速发展,此外,其还布局商业运营、酒店餐饮、物业管理等,创立莱华酒店、莱丽酒店、粤江春、吉祥物业、佳适尚品、宝能all city、宝能环球汇等城市消费品牌,开启产业多元化战略。

  2012年,宝能集团牵头成立前海人寿,进入保险领域。就是这家寿险企业,后来与深圳钜盛华一起,成为姚振华横行资本市场的两个核心平台。

  2015年前后,姚振华逐渐从“低调”中走出,借助资本大举扩张,宝能集团的规模也迅速膨胀,成为一家横跨多个行业的大型综合性千亿产业集团。悄然之间,宝能已与万科、华润相媲美。

  2016年,胡润百富榜发布,姚振华以115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位。

  迷恋资本加杠杆疯狂扩张

  深耕地产,姚振华曾被评为特区拓荒牛之一。在地产告别黄金10年后,姚振华转身资本市场,进行了一场又一场豪赌式搏杀。姚振华因此博得资本大鳄之名。

  姚振华真正“为天下知”源于“宝万之争”。

  2015年7月11日,A股房企龙头万科A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当年1月至7月,前海人寿接连买入万科A股票,宝能系持股数量达5.53亿股,占比5%,一跃成为万科第三大股东。

  这是宝能系的首次举牌。此后一个多月,宝能系两次举牌,到当年8月26日,宝能系持股比升至15.04%,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当时,华润甘做财务投资者,万科的控制权实际上在管理层手中。

  值此之时,万科时任董事局主席王石回应宝能系为“门口的野蛮人”,这一被视作资本市场最具标志性的股权争夺案正式上演。百亿回购计划、毒丸计划等相继推出阻止宝能“入侵”,但宝能继续增持,当年底,持股比升至24.26%,坐稳大股东之位。宝能系的强悍风格显露。

  其后,恒大集团、深圳城铁等相继加入战团,学者刘姝威也发声,直至宝能系的用险资加杠杆收割。最终,国资代表深圳城铁接盘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虽然争夺万科控制权失败,但宝能并没有亏。在“宝万之争”一役,宝能系暴赚逾400亿元。

  历经“宝万之争”,市场很快挖掘出宝能系掌门人姚振华。王石曾评价,宝能系的态度是剑拔弩张,是“恶意的”,是“野蛮的”。

  兵败万科之后,姚振华盯上了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故伎重演。有着“铁娘子”美誉的董明珠不肯就范,极力阻击,并斥之为“中国制造业的罪人”。姚振华无奈撤退。

  围猎万科引发市场巨大震动,源于万科知名度以及以王石为首的管理层强力反抗。事实上,在这前后,通过前海人寿等平台,宝能系围猎30余家A股公司,血洗南玻A、搏杀中炬高新,也都引发广泛质疑,惟独入主南宁百货算是兵不血刃。

  近几年,险资入股A股公司的监管加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前海人寿仍然是A股17家公司前十股东。

  宝能集团官网称,2015年,宝能集团战略投资南玻集团、中炬高新、韶能集团三大制造业上市公司,深耕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等领域,助力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发展。

  借助资本加杠杆扩张,姚振华不仅收获了“野蛮人”“资本大鳄”“资本狂人”等并无溢美之意的称号,也为其产业布局埋下了巨大隐患。

  观致引爆风险宝能生变

  或许,受不了“野蛮人”的指责,姚振华打算真心实意投身制造业,目标为造新能源车。

  宝能集团官网关于其发展历程的介绍,从2016年开始,除了少量健康养老内容外,几乎被“车”霸屏。宝能在造车方面动作迅猛,无疑也是一场豪赌。

  2017年3月,宝能汽车正式成立,姚振华当初的设想是,宝能汽车力争在10—15年时间里成为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当年10月起,宝能汽车相继在杭州、昆明、广州、陕西西咸新区等地选址建厂,声称总投资近千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年产超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当年12月,宝能又斥资66.3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股权、16.30亿收购长安标致雪铁龙,并公开表示,自2018年开始连续5年,每年投资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新车研发。这为宝能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奠定了基础。

  宝能称,宝能汽车研发力量覆盖全球,包括中国(深圳)全球研发中心及上海、西安、广州、昆山研究院、日本电池和新能源研发中心、德国工程中心、美国前瞻技术中心和意大利造型中心等。

  此外,宝能还在汽车配件、汽车金融、汽车保险等业务领域发力,试图打造“研发—零部件—整车制造—售后”的完整产业链。

  然而,巨量资金砸向新能源汽车却是一场失败的战役。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观致汽车销量分别为6.32万台、2.27万台、1.46万台、5200台。

  在去杠杠的背景下,宝能系的危机一步步逼近。

  始于去年下半年,宝能系的流动性危机就已爆发。彼时,姚振华公开发声,三个月内解决流动性问题。解决措施就是处置资产回血。

  据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底,宝能集团总资产约4300亿元(剔除金融类资产),有息负债合计为1918亿元,对外担保余额308亿元。

  虽然穷尽一切回血办法,包括减持华侨城股票等,但姚振华的回血计划仍未达预期。到2021年底,通过出售资产回血仅60亿元,处置千亿资产计划未见实质进展。今年上半年,宝能集团地产销售金额不到20亿元,回血非常有限。

  今年3月,市场一度盛传姚振华下落不明、宝能汽车停产。随后,姚振华到宝能汽车工厂检查工作,以示人在车在。

  债务危机远未化解,宝能系的版图正在生变。

  南玻A纷争不息,内部围绕一个董事会席位缠斗不休。南玻A董事会成员多来自前海人寿及宝能集团,7月11日,宝能集团召开临时会议,将两名董事免职,不再担任前海人寿职务,导致前海人寿无董事长、无总经理、无监事长。而这一会议并未告知前海人寿及全体董事、监事。姚振华落得“违规干预”的“罪名”。

  中炬高新更是面临易主。曾经的大股东火炬集团联手他方“反扑”,通过增持股份与宝能系的持股比距离在缩小,而宝能系所持股份接连被动减持。

  宝能系旗下华利通所持的韶能股份13.11%股权,将于8月司法拍卖,其第一大股东地位或将不保。

  公开消息称,为了还债,姚振华准备将其所持的前海人寿51%股权转让给国企科学城(广州),双方已签订框架协议,交易估值约230亿元。

  然而,近期,姚振华接连被“训话”。就前海人寿人事变动问题,银保监会约谈姚振华,责令改正违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2月,保监会列前海人寿险资违规六罪状,姚振华被禁入保险业10年。

  7月12日、15日,深交所、深圳证监局问询发函等,直指南玻A大股东违规干预上市公司正常决策程序等问题。

  重重危机之下,曾经盛极一时的资本大佬姚振华会如何出招应对,能否顺利渡劫?长江商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