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天价罚款,是“雷声大、雨点小”吗?

2019-07-26 16:04:2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才那得如金铜,长在泥沙不速朽。愿公爱士如爱尊,毋使埋渣嗟不偶。——袁枚

  【近9亿劳动力:人力资源基础雄厚】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年龄结构的变化,自2012年起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及占总人口比重连续7年“双降”,但劳动力供给依然处于高位。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不仅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人口红利”和“人才红利”的持续释放提供了可靠保障。从劳动力供给规模看,近9亿劳动力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比绝大部分国家的人口总量还要多。从劳动力供给质量看,当前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相当于高中二年级文化水平。过去,庞大的劳动力资源支撑了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未来,劳动力大军将在中国服务业发展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点评:资本、资源和劳动力是判断经济发展三要素,各自发挥的作用要视经济发展的阶段而定。工业化初期,资本的地位占上风,资本稀缺将会妨碍经济发展。工业化成熟阶段,自然资源的地位上升,其典型表现是二十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石油价格大涨体现了资源的重要地位。工业化尾声,人力资源的地位凸显,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西方经济学家看来,劳动力从来就不稀缺,经济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劳动者失业问题。但他们万万没想到,随着人口出生率大幅下降,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劳动力比资本更稀缺。近年来,中国人口出生率增长缓慢,有观点认为我们不再享有“人口红利”。然而,中国与大多数国家的不同之处在于人口基数庞大。正如这条新闻所说,中国近9亿劳动力规模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比绝大部分国家的人口总量还要多。因此,中国仍然能够享有“人口红利”。当然,我们也不应忽视目前存在的劳动力问题:劳动年龄人口规模略有缩小,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总体偏低,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为此,应该采取三项措施:增强劳动力体质,延长人口预期寿命;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劳动力素质;提升劳动生产率,增加人均GDP产出,用较少的人干更多的事。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洗牌”】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2018年底,全国创业孵化机构总数达到11808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4849家,同比增加19.2%。目前,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共计986家。进一步提升创业孵化的质量,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孵化生态至关重要。同时,完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优胜劣汰制度,加强考核,加强监管。继出台众创空间的国家标准之后,科技部火炬中心今年将发布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规范的国家标准,总体方向是品牌化、专业化。各种趋势表明,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的新时期已经到来。

  点评: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培育和扶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孵化器为新创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物理空间、基础设施和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和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与发展,培养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政府为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了优惠政策,具体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器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对符合非营利组织条件的孵化器的收入,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有关税收政策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各地开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积极性甚高,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繁荣经济,有着重要作用。但是,一些地区将孵化器作为争取优惠政策的工具,存在偏重规模、服务水平不高、高成长企业培育能力不足,以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为此,要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办标准,加强有关部门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不合格者一律清除。

 

  【新闻分析:美政府对科技巨头垄断“开刀”】

  来源:新华网

  美国司法部7月23日宣布,已启动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反垄断调查,或将涉及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美国知名科技公司。美司法部发表声明说,其反垄断部门正在调查“市场领先的在线平台”是否通过获得市场主导力量来抑制竞争、阻碍创新或损害消费者利益,调查将考虑消费者和企业的“普遍关切”。从反垄断到用户隐私安全,再到脸书加密货币,美国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多名议员不断施加压力,要求对美科技巨头加强监管。

  点评:大型企业往往是一个国家的经济支柱,但是美国政府却对垄断市场的大型企业“开刀”。分析人士认为,美政府的反垄断调查尽管来势汹汹,但能否让科技巨头“伤筋动骨”还很难说,有可能“雷声大、雨点小”,最终以罚款了事。真的如此吗?最近对脸书的惩治或许能道出其中的奥妙。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脸书同意支付50亿美元罚款,并更好地管控自身的数据隐私操作。这次惩罚刷新了有史以来单个公司因侵犯消费者隐私而被处以的罚款金额纪录。如此重罚能解决脸书的问题吗?执行这项惩罚的美国贸易委员会两名成员对处理方法持异议。他们说:“和解协议没有对该公司大规模的监视或广告策略做出任何限制,似乎不太可能对其利润丰厚的商业模式产生重大或直接影响。”现在,美国大型企业的主要问题是公司治理结构极度不合理,对高管的财务激励政策导致公司经营失策和收入分配不公。所谓反垄断,如果只是在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上做文章,将难以撼动企业经营管理的根本弊病。

 

  【帮助万余家庭团圆,头条“科技寻人”未来还要做什么?】

  来源:中新经纬

  今日头条在2016年2月发起的一个公益寻人项目,叫做头条寻人,其宗旨是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团圆。截至2019年7月,头条寻人已经帮助超过一万个家庭团圆。头条寻人项目高效、精准背后依靠的是科技力量。今日头条App高效连接人与信息,而头条寻人借助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推送,依靠今日头条App海量用户,帮助家属寻找走失人员,帮助被救助管理机构救助的走失人员寻找家人。头条寻人7月24日宣布联合23家移动平台共同发起头条寻人“亲情守护计划”。加入计划的成员将陆续接入头条寻人技术接口,借由各自的地理位置推送技术,帮助更多走失者更快回家。

  点评:在新技术应用初期,高收入者是“尝鲜者”,普通群众面对高昂的价格,只能望而却步。我们多次呼吁技术要平民化,技术向大众普及才是技术进步的正道。企业要发展,必须着眼于为普通群众服务。汽车从奢侈品转变为普通劳动者都买得起的产品,就是福特汽车公司大幅度降低价格的结果,福特公司也因此做大做强。在当代,使用社交网络,巧用互联网技术,为广大百姓的利益服务,解决群众最关心、最难解决的实际问题,是数字化技术平民化的必由之路。从头条的公益寻人项目到亲情守护计划,为家庭寻找走失人员,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说明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正在探索为人民服务的可行路径。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该有担当、负责任,努力把技术的人性特点发挥到极致,争取成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楷模。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5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