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跟投科创板一周年!券商大赚135亿

2020-07-26 10:43:1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跟投科创板一周年!券商大赚135亿

  “券商强制跟投”是科创板市场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那么科创版运行一周年之际,券商跟投的效果如何呢?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24日,登陆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40家,共涉及42家券商作为保荐机构,募集资金总额约2171.78亿元。其中,券商跟投金额合计约79.42亿元,累计跟投浮盈逾135.56亿元;首发承销保荐费用合计约102.98亿元。

  经历了24日的市场大跌之后,跟投的券商们仍然获利超135亿元,此前在科创板一周年之际(7月21日收盘),40家券商实现浮盈高达149.74亿元。

  其中,中金公司以32.9亿元的浮盈总额成为科创板42家保荐券商中的最大赢家。据统计,中金公司一共跟投了中芯国际、金山办公等17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投资回报率约1.7倍;海通证券则以26.1亿元的浮盈总额排名第二,但是海通证券仅跟投了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等6家科创板公司,平均投资回报率约2.2倍;中信证券以10.8亿元的浮盈总额排名第三,在跟投了寒武纪、澜起科技等知名项目之后,中信证券目前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仅为1.6倍。

  综合来看,跟投项目的股价涨幅决定了各家券商的投资回报率。具体来看,去年年底上市的硕世生物,以579%的涨幅成为科创板最赚钱的公司。招商证券作为其唯一的保荐机构,在该股上获得近2.4元的投资收益,平均投资回报率接近8倍;国元证券旗下的投资子公司国元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虽然仅跟投了一家公司,但是因为跟投项目国盾量子上市首日涨幅接近1000%,跟投的国元证券也赚翻了。截止目前,该项目的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7倍。

  当然,上市后股价表现差的股票带来的收益就会拖累整体业绩。由于长期处于破发状态,招商证券跟投的久日新材面临亏损。截至7月24日,久日新材报收61.52元,较其发行价66.68元下跌7.7%,而招商证券也因此亏损了464万元。

  多家券商的直投业务人士表示,多年来,券商投行习惯的PE和PB估值方法已经不能对科创板企业的真实价值进行判断,如何形成客观的且符合科创板企业发展周期的估值体系将考验着券商的投研水平。科创板运行一周年下来,各家的投资能力已经初见分晓。

  华东地区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一周年,多家创投机构股东减持,对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按照监管要求,券商跟投的股份要求锁定两年,跟投比例在2%-5%之间。而目前看来,券商跟投5%的比例约占六成,明年券商减持的需求可能会对科创板形成新的考验。

  莫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