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国资引实力战投定调:绿地二次混改深度市场化

2020-07-26 17:2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17.5%!上海国资引实力战投定调:绿地二次混改深度市场化,中金为财务顾问

  7月19日,因国资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投”)筹划公司控制权结构有关事项停牌的绿地控股(600606.SH,简称“绿地”),揭开了绿地新一轮深度混改的序幕,也同时按下了上海及全国国资国企改革的加速键。5个交易日后,7月26日,绿地公告披露,国资股东此次拟转让17.5%股权,让绿地充分市场化的同时,国资保留了足够的持股权,依然保留绿地的国资属性,上海市政府仍将是绿地这个全国混改标杆的最大支持者。这份深度混改方案,被资本市场认为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完成二次混改之后的绿地股权结构图)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此次中金被聘为财务顾问,但不影响其竞标资格。这与此前核心信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的或引入金融类央企作为战投的结论并不矛盾。

  据绿地公告披露,为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调整,完善绿地股权结构,上海地产及上海城投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拟转让的股份比例合计不超过绿地总股本的17.50%。本次拟转让股份的价格不低于下列两者之中的较高者:提示性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

  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核心信源了解到,由于国资转让事先要在股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上海国资与市场竞价房都要面临一个相互选择的过程。目前已有潜在买家。但鉴于上一次混改上市,绿地耗费了1年度时间;此次混改,按照公告披露的交易方式,涉及标的150亿元左右,需要一定时间做上述双向选择。业内人士称,也只有这样规模标的才能吸引足够现金进来。

  绿地称,聘请中金公司作为本次股份转让的财务顾问,后续将进一步研究制定本次股份转让的具体方案。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预计绿地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但控制权结构可能发生较大变化。

  上海地产、上海城投均为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持有的重要国资企业集团。此次国资持股调整,一方面腾挪出资金做其他国资混改,另一方面则将推动绿地控股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市场化。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这是上海按照党中央要求,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性改革、加速新一阶段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充分显示了因地制宜、量体裁衣的改革新思路。通过给上市公司引入新的优秀战略股东,支持企业进一步提高市场化程度,提升经营管理自由度,加速改革活力全面释放。绿地将再度扮演国资国企改革先行者、排头兵的角色。

  对于绿地控股启动新一轮深度混改,资本市场主流机构分析认为,绿地将在继续保有国资核心财务投资者、一如既往获得上海市政府层面支持的同时,引入综合实力优异的战略投资者,后续双方在产业等更多层面的深度合作才是最具想象空间的。

  为国资改革提速探路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领跑全国,5年前,上海全力推动绿地混改实现整体上市,“绿地混改模式”已成为近几年全国改革的重要模板。这背后是中央层面的国资混改发力,7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将全面发力,不断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提升改革成效,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实际上,绿地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先后进行了多轮体制改革。如今的绿地也步入了自创立以来体制机制改革的第五个阶段:1992年-1997年,在纯国有体制下按照市场化规则运行,市场化基因自成立之初就深植其中;1997年-2013年,建立并不断完善国有控股、职工持股的股份制;2013年-2015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国有及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2015年至今,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同时,绿地也积极发挥改革先行优势、复制改革成功经验,参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投资入股了原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天津建工、西安建工以及东航物流、上航国旅等国企,取得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反观国内大型国企混改样本,绿地与格力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混改”之前,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当地国资委,绿地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是珠海市国资委。“混改”之后,两家公司都变成了“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同为“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张玉良和董明珠对于公司决策都表现出强势一面。更为重要的是,在“混改方案”的设计中,两家公司都用了一个“有限合伙架构”作为混改方案的核心安排。

  深度混改后绿地面临什么问题?

  混改之前,格力电器亦面临着多元化成效不佳、公司治理结构及激励机制较竞争对手弱的困境。绿地亦然,上市5年后也面临市值管理与业绩增长压力。

  2019年12月,珠海格力集团混改堪称“世纪招亲”,417亿引入背后是高翎资本的珠海明骏。混改正式完成之后,格力集团代表的国有资本将让出控股股东位置,格力电器变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资本市场对于珠海明骏背后的高瓴资本给格力电器带来的治理结构优化,以及在多元化、国际化方面的帮助给予高度期待,正如此次绿地二次混改。业内人士称,虽然行业不一样,格力的混改与绿地二次混改有相同之处——国资都想引入有产业资源的资本,助力国资混改战略转型。参照深铁入股万科,双方在轨交项目上的合作大有可图。

  综合当前股市上行趋势与绿地战略发展现状考量,现在是上海国资减持的时机,但绿地员工持股平台格林兰不会在这个时机增持。21世纪经济报道通过可靠信源求证,此次混改,可能是通过中金发行产品的形式呈现。理论上,格林兰也可以参与竞标,但大股东持股若超过30%就要发出收购要约。目前来看,这一情况发生可能性极小。

  张玉良示进一步表示,虽然绿地每次体制机制改革所面临的环境不同,但总的趋势是不断深化混合所有制内涵,推动企业股权更加多元化,体制机制更加市场化、公众化、国际化。下一步,绿地将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以市场化为导向,大胆探索、优化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经营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员工持股机制,推进战略合伙人制。

  值得一提的是,绿地一直致力于保持后续增长动力的战略布局,已形成了“房地产、基建两大主业并驾齐驱,金融、消费、健康等协同产业双向赋能”的经营格局。其中,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已成为进博会6+365的主要平台,将在买全球、卖全球、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上半年贸易港集团已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52%,全年国际贸易业务交易额、收入和利润等指标有望实现较快增长。7月21日,绿地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在疫情背景下,绿地主要核心盈利指标仍然超过去年全年总额的5成。

  或许这才是17.5%的股权转让的最佳注释。 “国资减持多少?减给谁?”前述核心信源指出,这一数据就是这几天停牌以来,各方沟通的结果。这表明了上海国资并不会完全退出,一方面显示了国资加深绿地混改的决心,另一方面又要保留绿地的国资属性。

  唐韶葵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