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网约车司机和乘客展开“空调之战”

2022-07-26 01:17:34 每日经济新闻

  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网约车司机和乘客展开“空调之战”,律师解读→

  近段时间,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空调之争”引发热议。

  据网约车焦点报道,一名网约车乘客上车后提出开空调,司机以单价太便宜拒绝,随后将车停在路边。另据金台资讯消息,有的司机直接在乘客座椅前贴上收费通知单, 要求“开空调加收10元现金”,还附上了单独的收款二维码。

  对此,大部分网友认为“司机不开空调的行为可以理解但无法认同。”有网友评论称:“其实我觉得一开始就在接单之前告知对方,更尊重对方,如果能接受就同意,不接受就换下一辆车,对每个人都少一些麻烦。”也有网友调侃道:“交十元开热风同归于尽。”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眼下,我国部分城市、地区出现一轮大范围“超长待机版”高温天气。其中,浙江、福建等多地气温突破40℃,有的地方甚至还打破了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7月25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浙江中部、福建中部、江西中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持续高温天气也令选择网约车出行的人群数量有所提升。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2022年6月共收到网约车订单信息6.36亿单,相比今年5月的5.27亿单环比上升20.7%。

  但订单量锐增的背后,持续高位的油价,以及行业内日益激烈的竞争仍对网约车司机的经营环境造成影响。“表面上看,开不开空调是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矛盾,但实际也反映了网约车司机的尴尬现状。”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副教授王鹏在媒体采访时表示。

  有观点认为,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空调之战”,实际上是一种利益之争,同时又是一种特殊时空下的结构性矛盾。当城市遭遇酷热天气,乘客对开空调的需求就会直线上升,但对司机而言,开空调是有成本的,甚至是不低的成本。

  据时代周报报道,神州专车司机杨师傅表示,他在北京驾驶一辆燃油版本田雅阁, 开不开空调对耗油量的影响在20%左右。

  “我的车开空调100公里要费9升油,不开空调,即使上高速也就费7升油。每天就算跑300公里吧, 开空调跑一天成本在243元,不开的话也就180、190元,整整相差60块。 ”杨师傅在上述报道中表示,算下来,开空调一个月最多会多花2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高油价”也令不少燃油网约车司机每天的工作时长保持在10个小时以上。非高峰期时段,电动网约车司机可以选择在家“躺平”,而燃油网约车司机仍需奔跑在路上,他们每天午饭的休息时间基本不会超过1小时。

  也有一些燃油网约车司机会在中午进行长时间休息,但他们需要在晚上9点左右再次出车加班。这一时间段正值互联网大厂员工下班高峰,这些互联网公司会与网约车平台进行专项合作。

  而对电动网约车司机而言,为乘客“开空调”虽然不会直接造成运营成本的提升,却严重影响其续航时间。有司机表示, 因为每天都开着空调出车,所以充电的次数也从原来的一天一次变成了一天两次,影响了接单效率从而造成收入损失。

  但也有网友认为:“打车不就是为了方便、舒服吗?要不近的骑个共享单车,远的坐公交地铁不得了?”“打网约车就是购买了到目的地前的在车上的所有服务啊,这其中当然包含空调的钱。”

  对此,据央视网报道,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垂坤介绍称,截至目前,伴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与配套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以下简称服务规范),是规范网约车运营服务行为主要的专门性法规。

  针对乘客提出开空调的诉求,管理办法规定,网约车司机应当提供高品质服务、符合网约车平台的服务项目和质量承诺,且服务规范也规定网约车的运营服务应符合GB/T 22485-2021《出租汽车运营服务规范》的行业标准, 在该行业标准第7.2.8条中明确,驾驶员“应根据乘客意愿升降车窗玻璃、使用音响、视频和空调等相关服务设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王永乐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