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白明:一纸协议何以叫停美欧贸易战

2018-07-27 13:59: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题:《白明:一纸协议何以叫停美欧贸易战》

  作者 白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就在中美贸易摩擦胶着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缓和美欧贸易紧张关系达成协议。特朗普与欧盟居然可以在一夜之间“一笑泯恩仇”了,让人似乎看不懂。特朗普到底用了什么手段让欧盟改弦更张了呢?

  无论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是否上升到贸易战的程度,一开始都是美国发起的。美国按照其《1962年贸易扩张法案》第232条规定发起调查的结果,单方面针对进口钢加征25%的关税,对进口铝这加征关税10%的关税。一开始,美国还将欧盟列入豁免名单,但欧盟似乎“不识相”,没有与美国进行相关的贸易谈判。于是乎,美国对欧盟也不客气了。从6月1日开始,美国对从欧盟进口的钢铝产品也开始加征关税。当时,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对欧盟强调“中国是一个相关的有意思的例子。”为什么有意思呢?因为他认为中国没有把关税当作不谈判的借口。事实上,就在美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后仅仅半个月,白宫公布了修改后的对华加征关税清单,共涉及到1102个税号商品。美国这种出尔反尔的举动,难道不也很有意思吗?白宫曾经对中国做得出来这种事,将来对欧盟也同样做得出来。

  作为欧美贸易战的系铃人,在一段时间内美国并没有急于解铃,而是通过对于欧盟态度的既“打”又“拉”,最终实现“美国优先”。从“打”的角度来看,欧盟是对美国出口钢铁最多的经济体之一,对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出台了一份价值28亿欧元的反制清单。而美国也不断再加码,宣称要根据232调查就汽车将加征关税。对此,欧盟驻美国大使戴维·奥沙利文甚至警告汽车关税可能导致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约294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采取报复性措施。从“拉”的角度来看,欧盟虽然嘴上强硬,但也不得不考虑欧美贸易战爆发后对自身带来的负面影响,恐怕反制过程也同样存在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问题。当然,美国为了争取让欧盟在中美贸易战中不再“打酱油”而是站在美国一边,也在许愿,只要欧盟同意削减10%的汽车关税,就可以换取美国的钢铝关税豁免。

  不过,欧盟也不会轻易被美国忽悠。尽管欧盟与中国之间也存在比较大的贸易摩擦,但采取措施还是比较慎重的。欧盟知道,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高端制造业合作、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等方面中欧之间的共同利益更多。仅仅就在这次容克与特朗普会见的10天之前,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中,双方共同发表《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强调双方视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最优先事务,是为双方投资者建立和维护一个开放、可预期、公平和透明商业环境的关键。尽管这一次欧盟与美国之间在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强制性行为技术转让、工业补贴等问题上发声相同,但并不能够就此认为欧美双方就此能够携手一致对付中国。事实上,即使没有这些欧美之间的协议,欧盟在上述问题上也与中国存在着严重分歧。只不过,这一回欧美双方将各自立场的同类项写在同一张纸上面罢了。

  而美国这次之所以对欧盟能够网开一面,也是为了避免犯多线作战这个兵家大忌。据悉,欧盟这一次同意进口更多的美国大豆,欧盟还同意就进口更多的美国液化天然气而努力。显然,这两样都是中国反制美国的大手笔。欧盟的这两项承诺客观上有助于缓解美国因中国反制而出现的被动。虽然美国政府刚刚决定拿出120亿美元对因他国反制而利益受损的美国农民进行补贴,但这种临时性补贴不足以让美国农民找回失去的市场,欧盟的承诺此时似乎对美国来说能够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不过,欧盟的两项承诺听起来很诱惑人,但做起来却不容易。近些年来,美国出口的大豆大约有六成卖到中国,而从相关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看,欧盟胃口再大,一时间也很难消化掉原本美国要输往中国的大豆。

  从欧盟角度看,此番之所以能与美国达成贸易战的“终战协议”,除了受到美国方面的压迫外,在很大程度上也与特朗普为欧盟画一张大饼来充饥有关系,而这种大饼也就是美欧均下调工业品关税,最终美国与欧盟之间将所有关税、壁垒和补贴都取消掉,也像欧日签署经济伙伴协定一样,欧美之间能不能至少也来一个自贸协定?其实,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率先走进复苏通道,而因欧债危机因素,欧盟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描绘出的大饼对欧盟来说具有很大诱惑性。不过,欧盟要知道,特朗普眼下只是答应在谈判期间停止加征关税,潜台词就是如果谈崩了关税照旧要加。其实,这种文字游戏不新鲜,美国在中美达成共识后,美国财政部长姆纽钦也曾经用过“暂时不”加征关税的字眼,但这个“暂时不”也只有一个半月,后来美国还是选择对中国加征关税,而且列入加征关税清单的品种越来越多。不过,欧盟与美国打交道多年了,显然比我们更了解美国人的行事风格。对于欧盟与美国之间达成的贸易协议,相信欧盟各国领导人会保留一份清醒。

  眼下,欧美之间因一纸协议暂时握手言和,但一笑不等于泯恩仇,因为欧美各自的小算盘也不会让这纸协议含金量更高。至于欧美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看起来很美好,但想必不会很容易。否则,当初的TTIP早就问世了。至于欧盟有无可能加入美国的对抗中国阵营,关键要看美国能够给欧盟什么“甜头”,至少现在看美国只能够开出空头支票,而与中国合作却能够让欧盟获得实实在在的红利。(中新经纬APP)

   白明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