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阿里的权力金字塔尖,缩编减员了

2022-07-27 07:17:54 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的权力金字塔尖,缩编减员了

  减少9人,年长1岁,核心格局不变。

  

  记者/ 鄢子为 周琦 编辑/ 陈晓平

  阿里最有权势的人,少了9位。

  7月26日,阿里披露了最新合伙人名单,共有29位高管。上一年,合伙人共有38位,需要翻页才能看完。

  今年,一页纸就写完了。

  

  退任的9位合伙人中,6位为蚂蚁集团管理层,不再兼任;另外3人,分别是公益业务总裁胡晓明、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总务事业群总裁吴敏芝,或因退休或者职位调动。

  对比去年新进4位少壮派,今年,阿里合伙人名单,没有新面孔。

  庞大的阿里集团,员工总数高达25万人。合伙人身在金字塔尖,绝对是万里挑一的存在,名单缩编,折射了阿里业务上的风向,不过,其权力基本格局未变。

  蚂蚁独立

  新的合伙人名单中,最显眼的变化,是“蚂蚁”团队消失。

  井贤栋、倪行军、曾松柏、赵颖、彭翼捷、邵文澜,6位蚂蚁集团现职高管,失去合伙人身份。

  

  阿里在财报中解释,根据最新《合伙协议》,合伙人应由阿里集团人士担任,从2022年5月31日起,阿里集团的关联方人士不再担任合伙人,包括蚂蚁集团。

  

  业内人士称,阿里与蚂蚁的隔离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根据蚂蚁集团过往的招股书,阿里持有其股权的33%。杭州君翰、杭州君澳分别持股28.45%、21.53%,后两家公司均由马云及其管理团队掌控。

  暂停上市后,蚂蚁集团启动整改工作,公司治理及董事会的独立性成为关键,其在6月改组董事会,引入更多外部独立董事。

  目前,蚂蚁董事会已有4名独立董事,占比达50%,新增独立董事史美伦和杨小蕾,分别为现任香港交易所主席与恒丰银行独立董事,来自阿里集团非执行董事由3名降至2名。

  除管理层独立外,在数据、业务等多个方面,阿里与蚂蚁的“分割”也正在进行。

  

  阿里在财报中披露,7月25日双方同意终止《数据共享协议》,并按双方向各自客户提供服务的必要限度,根据个案并依照适用法律及法规协商数据共享安排的条款。

  在业务上,阿里甚至有了自己的支付工具,4月新推跨境交易服务“Alibaba.com Pay”,为小企业提供跨境交易服务。

  同时,双方在业务上仍有密切往来。

  2022财年,阿里支付给蚂蚁及其关联方服务费共154.66亿元,支付处理和担保交易服务费占大头,达118.24亿;蚂蚁则支付了97.67亿元服务费给阿里,其中云服务费高达53.36亿。

  三人离开

  蚂蚁6位高管外,另有三人离开,且没有新补合伙人,阿里合伙人的新名单,冷清许多。

  关于胡晓明、王帅、吴敏芝为何离开权力中心,阿里官方没有给出具体解释,也未发布这3位高管退休或调职的最新消息。

  

  吴敏芝是一名阿里老人,有22年工龄,2012年,她带领团队孵化出速卖通业务,2014年,担任阿里B2B事业群总裁,三年后出任阿里首席客户官。

  2021年8月,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吴敏芝将赴蚂蚁集团任职。吴不再担任合伙人,或与工作调动相关。

  胡晓明今年52岁,毕业于浙江大学金融学专业,2005年进入阿里,曾出任阿里云总裁、蚂蚁集团CEO。

  2021年3月,胡晓明负责阿里的公益事宜,离开业务一线,去年9月,阿里宣布投入1000亿元,促进共同富裕。胡晓明是牵头人。

  王帅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2003年加入阿里,一手搭建公关体系,2014年,王帅成为阿里合伙人之一。2020年,王帅曾发朋友圈“想退休”,引起热议后删除。

  三人的离去,没有让合伙人团队变得更年轻。

  2021财年,阿里合伙人的平均年龄是46.9岁,2022财年,合伙人的平均年龄是47.9岁,刚好为长了一岁。

  29人中,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年龄最长,今年59岁,其次为创始人蔡崇信、马云、邵晓锋,分别为58岁、57岁、56岁,已多不在一线。

  公允地说,在前方打仗的合伙人,阿里整体配置非常年轻。

  45岁以下的合伙人,有8人,分别是俞永福(生活服务事业群总裁)、闻佳(集团公共事务线总裁)、宋洁(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吴泽明(本地生活首席技术官)、陈丽娟(云智能事业群副总裁)、汪海(集团国内数字商业事业群副总裁)、王磊(集团资深副总裁)、蒋江伟(云智能事业群副总裁蒋江伟)。

  

  8人中,最年轻的蒋江伟,刚满40岁。

  入伙最晚的,是阿里健康董事长、CEO朱顺炎,他于2014年加入,迄今也有8年了。

  地位超然

  在阿里,合伙人有两份收入,一份是靠实际劳动获得的工资收入,另一份是分红收入。

  每年年终,合伙人委员会依据成员贡献度来分配奖金,财报未披露29个合伙人整体薪资,但提供了参考线索。

  2022财年,阿里为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支出,计有工资福利等费用约2.35亿元,加上65.2万股普通股,按现价,这部分股权价值约为5565万元。

  两者合计,阿里16人的高管层,年收入高达2.9亿元。其中,5名为独立董事,支出有限,花费集中在剩余的11人,其中8人为合伙人,由此可推知,其待遇的丰厚。

  这一群体,也是公司真正的决策人,甚至凌驾在董事会之上。

  阿里合伙人对董事会拥有特别提名权,现有10人的董事会,4名由合伙人提名,他们分别是张勇、蔡崇信、J. Michael EVANS、武卫。

  

  另有5名独立董事,由提名及公司治理委员会提名,合伙人也能发挥影响力。合伙人层面达成的共识,董事会自然绝大多数不会推翻。

  软银持有23.9%的阿里股票,却只拥有提名一位董事的权利;如果其持股比例少于15%,这一个席位也没有。

  

  中国人民大学郑志刚教授评论称,阿里合伙人是“董事会中的董事会”,实现“铁打的经理人,流水的股东”局面。

  阿里合伙人也是分级别的,共有3层。

  最顶层的是永久合伙人,只有马云、蔡崇信两人。永久合伙人无需选举可一直留任,直至年满70周岁(年龄限制可由多数合伙人表决延长)或退休、身故、丧失行为能力或被免去合伙人职位为止。

  

  两人地位非常超然,阿里专门披露,承担马云、蔡崇信以及总裁J. Michael Evans“因公使用私人飞机所产生的维护成本、机组人员成本和运营成本”。

  第二层是合伙人委员会,共5名成员,两位永久成员外,还有张勇、彭蕾和王坚,井贤栋去年也在其中。合伙人委员会每5年选举一次,选上连任。

  第三层,就是剩下的24名普通合伙人。

  这样的架构下,以马云为代表的创始人,具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哪怕不在董事会任职,依然可牢牢控制阿里的走向。

  因此,阿里合伙人缩编了,但是,一锤定音的核心团队,没有变。

  (实习生赖洁薇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