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勿信!这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妙招请收好

2020-07-28 11:5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多样、变化多,公众对于这些犯罪如何进行预防的问题,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郑翔28日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请不要相信。

  郑翔表示,当前,刑事犯罪的结构和类型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犯罪加快向互联网转移蔓延,盗窃、抢劫、抢夺等接触式侵财犯罪大幅减少,而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性犯罪持续高发多发,令人民群众防不胜防,屡屡上当受骗,社会危害十分严重。

  这类网络诈骗犯罪具有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发案总量不断上升;二是犯罪团伙大多隐藏在境外;三是作案手法组织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四是诈骗团伙作案目标性强、受骗群众被骗机率大;五是为诈骗团伙提供公民个人信息、搭建网络平台和转移资金通道等黑灰产业在不断扩大。

  郑翔指出,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一些资金短缺的网民,往往因申请贷款被诈骗;一些找不到工作的网民,往往因兼职刷单找工作被诈骗;经常进行网上购物的网民,往往因冒充客服和虚假购物被诈骗;一些有投资意愿的网民,往往因网络交友虚假投资和网络赌博被诈骗。此外,还有一类比较老套路的诈骗手法,这些诈骗团伙在境外设立窝点对群众实施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活动。此类案件,诈骗金额一般都比较大,造成的危害十分突出。以上5类案件占目前全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比重超过70%。

  郑翔介绍了各地公安机关在防范上述诈骗案件中的一些小贴士,帮助广大民众提高防骗识骗能力。

  “请谨记5个‘凡是’”郑翔表示,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请不要相信,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请不要相信,凡是退款退税需要先打钱的请不要相信,凡是网络购物以手续费、订金和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先付款的请不要相信,凡是自称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请不要相信。

  同时,牢记4个“不”: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不轻易下载陌生APP,不向陌生账户转钱。(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