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钯金开仓交易!担心“原油宝”事件再现?

2020-07-28 18:17:0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钯金开仓交易!担心“原油宝”事件再现?

  近期,贵金属家族资产全面开花,国际黄金、白银、钯金、铂金价格纷纷创下新高,带动相关资产价格大涨。

  然而,就在投资者想要搭乘快车斩获贵金属牛市的红利之际,国内多家银行却按下账户贵金属开仓交易的“暂停键”。

  看来,2020年4月的中行“原油宝”穿仓事件,至今仍让多家银行心有余悸。

  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钯金开仓交易

  工商银行的客户近日收到短信称,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31日0:00起,该行将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账户贵金属指数全部产品的开仓交易。

  工商银行表示,国际铂金、钯金价格波动频繁剧烈,为保护客户权益,根据账户贵金属交易协议第三条第(一)款第6项规定,该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的开仓交易;根据指数产品交易协议第三条第(一)款第7项规定,该行暂停账户贵金属指数的开仓交易。请客户根据持仓情况做好交易安排和风险控制。

  此前,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也发布了类似通知。

  交通银行称,鉴于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铂金和钯金属于流动性较低、波动性较高的品种,从防范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角度出发,该行自2020年7月22日上午9点起暂停记账式铂金和记账式钯金的新开盘交易,现有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民生银行称,鉴于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及贵金属市场整体波动较大,考虑到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根据《中国民生银行“民生e交易”账户贵金属产品交易协议》规定,自北京时间2020年7月20日9: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铂金(含美元及人民币)合约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吸取“原油宝”事件教训

  银行为何此时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以及账户贵金属开仓产品交易?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表示,近期贵金属价格连续暴涨并迭创新高,市场炒作气氛火热。此时国内多家银行暂停账户铂金、账户钯金以及账户贵金属开仓产品交易,一方面基于银行对其客户群体风险控制的担忧——大部分投资客对于贵金属领域的投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大批跟风投机客容易成为市场的“新韭菜”,毕竟中行“原油宝”事件记忆犹新,更何况贵金属现货领域被套多年的“中国大妈”才解套不久。另一方面,近期贵金属投资火热,各银行内部系统管理、系统风控也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

  今年4月,美国原油期货WTI2005合约首现“负价格”。受此影响,中国银行原油宝合约出现“穿仓”,不少投资人不但本金亏光还倒欠银行。多家银行在原油宝事件后紧急暂停了账户原油、账户天然气、账户铜和账户大豆等开仓交易。

  中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向中证君表示:“由于近期黄金、白银价格大幅飙涨,市场波动性大幅提高,银行通过暂停开仓来控制潜在风险,类似于期货交易所追加保证金。由于银行交易都是全额,因此只能通过限仓来进行风控。”

  贵金属上涨趋势或持续

  南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薛娜表示,虽然贵金属短期暴涨后回调风险已经较大,但长期看,美联储政策仍然宽松,美国经济离真正复苏仍有差距,未来通胀预期大概率仍会走强。因此,预计贵金属上涨趋势将持续。

  有业内人士介绍,除了银行账户交易之外,国内贵金属投资者还有黄金期货、黄金现货、黄金基金、黄金股票以及黄金类金融衍生品等可以选择。

  就黄金现货投资而言,叶建军表示,黄金现货包括多种方式,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和实物黄金(金条)投资。其中,现货合约又分为现货实盘合约、现货即期合约、现货延期交收合约、现金交割延期合约。现货实盘合约和实物黄金投资一样,没有杠杆;其他现货合约的优势在于引入了杠杆交易制,使用保证金多空双向交易,日内可短线操作,收益率高、风险大。

  “普通民众以为银行纸黄金是现货黄金投资,其实它的标的物为黄金所有权的凭证而非黄金实物,属于贵金属衍生产品,大部分银行只可买涨,且投资佣金相对较高。”叶建军提示。

  对于期货以及金条投资,赵晓君表示,由于期货交易涉及到杠杆,在潜在利润放大的同时风险也较大,因此更适于专业投资者,而金条具有潜在交易成本较高、不利于存放的特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