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重磅信号,资本市场下半年流动性稳了?

2022-07-28 20:26: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十大要点

  在宏观政策、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平台经济等方面,此次会议释放一系列重磅信号。中新经纬特梳理会议十大要点:

  ·经济形势论断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国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

  ·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疫情防控

  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

  ·宏观政策

  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

  ·财政和货币政策

  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

  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化体系。

  ·房地产市场

  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金融市场

  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妥善化解一些地方村镇银行风险,严厉打击金融犯罪。

  ·平台经济

  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民生保障

  要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券商首席解读

  就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中的经济政策相关内容,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中新经纬表示,在总的宏观政策上,本次政治局会议的表述更加具体,即“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的不足”。从经济数据上看,虽然供给端恢复良好,需求端的外需韧性较强,但代表内需的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仍是经济的拖累项。下一步,在“扩大需求”的总方针下,可以期待更进一步的刺激消费和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出台。

  董忠云进一步指出,本次会议特别强调要“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这预示着年初以来通过大量发行专项债刺激地方政府加速基建投资、进而稳定全国经济基本盘的基本政策方针并未改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同样认为,当前供给恢复得相对较好,但是需求端总体较弱,距离正常状态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居民消费低迷疲软,服务业消费尤其是餐饮仍处负增长,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始终低于疫情前;二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不稳定的风险因素,导致房地产销售、投资和预期较弱;三是当前的出口增速中价格贡献较大,剔除价格因素后的数量同比增速有明显的下台阶压力。在此种背景下,扩大基建投资成为稳增长、扩投资的重要抓手。

  关于货币政策,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本次会议货币政策侧重信用支持,政策性银行发挥“准财政”作用,成为财政重要补充。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无需过度担心下半年国内流动性的紧缩问题。”董忠云指出,在国际流动性持续紧缩和国内CPI三季度存在着同比超3%的可能的情况下,市场对下半年我国稳健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持续出现了一定疑虑,但本次会议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进一步表明“稳增长”仍然是我国货币政策的核心诉求。(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