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复星国际被下调评级 回应称调降“过度悲观”

2020-07-29 17:20: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9日电 (罗琨)28日,穆迪宣布将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复星国际)评级下调至Ba3,展望调整为负面。穆迪高级副总裁蔡慧称:“评级下调和负面展望反映了我们预期在疫情导致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复星的业务仍将面临严峻的运营环境,未来12-18个月公司较弱的流动性将面临更大压力、杠杆仍将较高。”

  复星集团当日在一份官方公众号的权利人声明中称:短期来看,我们并不否认复星国际受到了疫情牵连,这种不可抗力是在所难免的。而此次穆迪调降复星国际评级的事件,我们认为是对复星未来发展有了过度悲观的预设或估计。复星集团称,单凭数据的高低和债务结构变动来判断复星对债务风险的实际感知,更像是“纸上谈兵”的伪专业误判,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

  截图来源:微信

  债务杠杆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创立于1992年,复星涉足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业务。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2019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1430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人民币7157亿元,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第371位。

  近年来,复星国际在海内外大举并购。Wind数据显示,其投资性现金流自2004年便连续16年为负。据官网介绍,复星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中,健康生态中主要成员有:复星医药、国药控股、复星联合健康保险、葡萄牙医疗服务集团LuzSaúde、印度最大仿制药企之一GlandPharma等;快乐生态中成员有全球最大的休闲度假村集团,旗下运营地中海俱乐部、三亚亚特兰蒂斯、豫园股份及以色列顶级死海矿物护肤品牌AHAVA等;富足生态则包括葡萄牙最大保险公司Fidelidade、葡萄牙最大上市银行BancoComercialPortuguês(BCP)、德国久负盛名的私人银行Hauck&Aufhäuser(H&A)、香港鼎睿再保险、浙江网商银行等。

  穆迪在评级报告中称,复星的评级受到因举债投资战略带来的较高和上升的债务杠杆等因素制约。

  财务数据显示,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从2009年的58.74%上升至2017年的74.72%。穆迪在报告中称,预计未来2-3年复星投资与退出之间的资金缺口仍将存在。此外,尽管复星已采取措施加快回收资产,其同期基于市值计算的债务杠杆率将上升且高于40%。复星在控股公司层面以调整后(运营资金[FFO]+利息)/利息覆盖率衡量的流动性较弱。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上述比率仍将远低于1倍,原因是其经常性收入(主要是来自核心投资的股息)不足以覆盖其控股公司层面利息支出和运营费用。

  针对杠杆率上升的问题,复星在声明中称,疫情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已经见底,从6月底至目前的欧美主要股市表现来看,继二季度的大幅反弹后,再出现了10%左右的增长,短期内全球再次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可能性和全球股市再次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都相对较小,因此,复星的杠杆率下降的概率反而更大。

  货币资金低于流动负债

  复星国际2019年财报显示,总负债为534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为2684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820亿元。

  穆迪指出,复星非常依赖短期融资来支持其长期投资,公司当前持有的现金不足以支持其未来12个月到期的短期债务。

  “虽然复星拥有顺畅的国内融资渠道以满足其再融资需求,并持有大量可提供额外流动性有价证券,但穆迪预计动荡的金融市场将增加公司市场融资和资产处置的难度。”穆迪称。

  此前据腾讯科技等媒体6月下旬援引外媒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复星国际正在和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他公司展开谈判,该公司拟转让阿里巴巴旗下物流业务菜鸟网络公司价值13亿美元的股权。对于转让股份交易的报告,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复星国际拒绝置评。

  这一度曾引发市场对复星国际是否缺钱的猜测。截至发稿,复星国际收8.81港元每股,年初至今跌幅超20%,跑输大盘。

  在债务高企的同时,复星国际也频频出手回购。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年初至今,复星国际累计回购股票28次,共计回购37475500股,共花费3.37亿元人民币。2019年全年共计回购20次,回购金额为1.42亿元。

  复星称,从上半年的公开信息来看,在整个复星控股集团的层面,公司在香港通过银团和美元债融得中长期债务18亿美元,复星高科发行40亿元人民币中长期债券。同时,复星高科有近100亿元中长期债券的发行额度,复星国际在2019年末的未用银行授信额度1747亿元。这些银行授信及债券发行额度,能有效帮助复星应对短期债务偿还压力。(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