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连平等:政治局会议突出下半年经济工作四大任务

2022-07-29 08:34: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题:政治局会议突出下半年经济工作四大任务

  作者 连平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

  邓志超 植信投资研究院秘书长

  马泓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罗奂劼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

  王运金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7月28日,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下半年,经济工作突出保民生、扩内需、防风险、促改革四大任务。会议要求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以饱满精神状态开展工作,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全面统筹突出民生

  民生是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当前,保民生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现阶段,疫情仍然是影响中国经济运行最重要的变量。疫情不但会对短期经济运行造成冲击,还通过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会议特别强调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

  二是稳定物价水平。今年下半年,“猪油共振”和去年低基数可能共推CPI上行,全球通胀也可能带来输入型通胀压力,需要前瞻地通过各项调节措施稳定物价,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

  三是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疫情冲击下,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艰难。失业、收入下降也会导致部分群众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下半年政策可能进一步落细落实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出台兜底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好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四是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当前,青年失业率较高,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又创下历史新高,就业压力集中在下半年。政策将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发力,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政治局会议没有特别强调,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努力达到年初制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而是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换言之,只要疫情防得住、民生保得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功能有序运转,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应该都是可以接受的。

  积极作为扩大内需

  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得到落实,社会需求有所恢复,但短期内尚未得到充分释放。当前扩大内需的突破口在于加快重点项目落地。

  截至7月28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3.47万亿元,完成全年额度的95%,专项债资金已经基本就位;同时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与8000亿元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以及商业银行积极投放信贷等都将有效助力项目落地;下一步需要地方政府加快项目审批与执行进度,尽早发挥重点项目对投资与消费的带动作用。

  扩大内需要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的效能,加快落实好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向地方政府提供落实“三保”所需的财力;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保障居民收入的合理增长,促进消费需求恢复;进一步加大留抵退税政策力度,高效利用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大政府采购力度,延缓社保费缴纳,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刺激企业生产与投资需求增长;财政政策可能不会再增加今年的债务规模,但可能会提前下发明年的专项债额度,能在今年四季度发挥一定的扩内需作用。

  下半年,稳健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除了支持重点项目落地之外,还将进一步加快居民与实体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有效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首先,是要通过总量工具和结构性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以满足各领域需求增长的资金需求;当前公开市场操作缩量不代表央行会大幅度收缩流动性,反而是更加注重对流动性的精细化管理。其次,是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车贷、房贷、装修贷、消费贷等居民相关贷款利率,降低信贷条件,刺激居民消费需求增长;配合财政贴息与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财政措施,稳步推进市场利率下行,加快企业信贷投放,缓解流动性压力,满足企业生产经营与扩大投资的资金需求。再次,是加快推进“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双创金融债券绿色通道建设,大力支持金融债券发行,通过简化审批流程、降低融资相关费用等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境内外发债融资,降低企业IPO与再融资难度,有效释放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

  守住底线防控风险

  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房地产行业都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当前房地产行业对GDP的贡献是十分可观的。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业产值占名义GDP比重为6.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25.2%,对GDP间接贡献率更大,是最重要的耐用消费品。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经济增长有明显拖累。下半年宏观层面想要实现稳增长目标,稳住房地产市场至关重要,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将对稳定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风险仍聚集于房地产企业,需要警惕房地产企业的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三类风险。2021年四季度以来,住房金融环境边际改善,但主要聚焦于“居民端”利率水平的下调,“房企端”融资环境并未获得实质性改善,尤其民营房企的融资仍然困难。商品房销售放缓叠加债务到期高峰,下半年部分房企仍将持续面临经营亏损、流动性短缺、债务违约三大风险,并有向上下游产业链局部蔓延的迹象,局部地区可能引发烂尾楼停贷等现象。如果房企出险企业数量逐步扩大,将对房屋开工建设及拿地产生影响,房地产投资意愿会有所降低。

  按照政治局会议的要求,下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压实地方监管责任,各部委配合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剖析各地成因,加强沟通,厘清责任,及时发现和有效预警房地产金融风险。

  下一阶段,需要弥补预售资金存在的监管漏洞,确保房企预售资金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保障工程款按期支付;加大住房金融支持力度,包括开发贷和个人按揭贷款对房地产行业的资金支持,满足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地合理放宽限制性住房需求管理措施,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深化改革增强动力

  推动平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增强经济复苏动能和深化改革的关键因素之一。会议指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近来,无论是在4月的政治局会议、5月和7月的国常会、5月政协会议还是此次的政治局会议上,通过规范和完善平台经济来深化改革和增强发展动力都成为了热点话题,平台经济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台经济有助于提升和优化全社会资源配置的效率,既是挖掘内需潜力和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又是增加就业岗位和提升就业质量的重要保障,还能在推动产业升级、贯通经济循环和助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监管机构对平台经济的专项整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接下来要从几个方面着手加快出台具体措施来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一是多管齐下优化平台生态环境。针对平台商家,应通过减少佣金等方式来降低运营成本,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商家经营过程中的监管,有关部门应出台明确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和有法必依。二是加大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包括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人才引进。三是支持平台企业赋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和向其他行业的融合。四是加强对大数据的有效监管。红灯和绿灯都要合理设置好。对于“红灯”经营和操作坚决叫停,对于“绿灯”经营和项目要大力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前景广阔,要深化对国内外形势的准确认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促进平台经济提供更好服务、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更多人能够共享数字经济红利,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就是胜利,上半年全国上下一心,付出艰辛努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下半年,坚持推进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都将迎刃而解。坚定地做好自己的事,坚持宏观政策“以我为主”。中国经济运行已在柳暗花明的路上。(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