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海底捞杭州一门店筷子被检出大肠菌群,回应称处罚店经理

2020-07-30 08:00:49 新京报网

  海底捞杭州一门店筷子被检出大肠菌群,回应称处罚店经理

  新京报讯(记者王萍)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公布的一期不合格食品通告显示,海底捞火锅富春新天地店使用的1批次筷子检出大肠菌群。7月29日,海底捞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该店的抽检不合格现象深表歉意,集团食安部门也委派专人及专业机构到门店现场进行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将直接处罚店经理。

  回应称筷子储存过程中致大肠菌群出现

  根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告,杭州捞派餐饮有限公司第十五分公司(即富阳区富春街道北环路28号201室(F3-8/9/10/11铺))使用的1批次筷子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该批次筷子生产(购进)日期为2020年4月29日。具体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50cm2”,而这项指标的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7月29日晚,新京报记者拨打了海底捞的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目前海底捞门店使用的餐具都是经过清洗、消毒反复使用的非一次性餐具。涉事的杭州海底捞富春新天地店工作人员则称,大肠菌群被检出的事件属实,发生在今年4月29日。

  对于海底捞富春新天地店筷子被检测不合格的情况,海底捞方面7月29日晚回复新京报记者时说深表歉意,并称其他茶杯、餐具等检测合格。对于上述批次筷子出现不合格的原因,海底捞方面表示,“经过对该门店从筷子清洗、储存、转送至前厅、前厅储存过程进行全流程排查分析,基本判定为筷子储存过程中导致。”

  此外,海底捞方面称,2020年1-7月,各地相关职能部门共对海底捞全国门店进行206次餐具抽检,其中涉及筷子抽检的有19次,涉及19家门店。所有餐具抽检中,除杭州富春新天地店有1批次筷子抽检不合格外,其余205次合格。

  问题门店处罚店经理

  这已经是今年7月以来海底捞第二次“道歉”。有消费者7月12日在济南海底捞连城广场店就餐时,在乌鸡卷中吃出硬质塑料片。7月20日晚,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称,对顾客消费时遇到的情况表示非常抱歉,有问题食品系供应商工厂灌装环节员工操作不规范,导致产品标签掉落到产品中。

  对此次筷子被检出大肠菌群一事,海底捞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餐具清洁设备,从2019年7月开始,已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开展餐具清洁项目。目前引入新技术设备的筷子清洗机通过验证,消毒效果良好,已启动推广计划,力求系统性解决问题。“我们将加强自查,每个月在公司官网公示集团食安部门对门店自查的缺陷报告,实现社会和食安部门的双重监督。集团食安部门也委派专人及专业机构到门店现场进行监督抽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将直接处罚店经理。”

  餐饮行业餐饮具清洗不合格问题较突出

  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合格是目前餐饮单位存在的一项突出问题。除了杭州海底捞富春新天地店外,一同被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的还有桐庐川府餐饮有限公司(桐庐县县城滨江路1735号)使用的1批次汤勺,杭州粤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城区之江路624号)使用的1批次茶杯、1批次骨碟检出大肠菌群。

  今年7月20日,河南驻马店市场监管局发布的最新一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通告显示,抽检的160批次餐饮具、餐饮食品及食品原料中,有16家餐饮单位的24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而在去年11月7日,成都市食药监局通报的2018年度第5号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评价性抽检结果中,简阳市海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第二分公司(海底捞火锅龙湖三千集店)所使用的消毒筷子和消毒碗,检出大肠菌群。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餐饮具中的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饮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或餐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个人卫生状况未达标,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具,会引起腹泻、肠胃感染等。

  食品安全业内人士介绍,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确保餐饮具消毒合格,一般要采用100摄氏度的蒸汽或煮沸消毒,并保持10分钟以上,或者采用120摄氏度以上的红外线消毒保持10分钟以上。餐饮用具清洗或消毒后宣沥干、供干,消毒后的餐饮用具要及时放入专用的密闭保洁设施内。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