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银保监会曹宇:正制定理财产品配套制度 不留灰色空间

2020-07-30 15:0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据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28日《中国证券报》刊发专访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报道《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居民财富增长 督促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合规健康发展》。曹宇表示,银保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监管规则体系,筑牢制度栅栏,不留模糊地带和灰色空间。

  未来银保监会将如何在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合规发展的同时,鼓励行业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

  对于这个问题,曹宇表示,银行理财公司改革既时不我待,又任重道远,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保持必要的审慎性和包容性,持续优化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督促引导银行理财公司合规健康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坚持严格审慎监管。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银行理财公司秉承商业银行的审慎稳健经营理念,在起步阶段就树立起合规意识和文化。在日常经营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展业、强化行为约束,健全风控体系、夯实内控基础,敬畏风险、敬畏规则,坚定走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业务产品创新中,始终将是否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是否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是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的标准和原则。同时,银保监会一直着力推进与银行理财公司特点相适应的专业化监管体系建设,综合运用多维度数据实施交叉分析,持续开展理财业务日常风险监测排查、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推进对银行理财公司的全流程监管。

  银保监会正在抓紧制定理财产品销售管理、理财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监管规则体系,筑牢制度栅栏,不留模糊地带和灰色空间。

  二是积极维护公平竞争。银保监会将在资管新规统一规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消除制度性洼地,维护公平竞争,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明确定位、错位竞争,走市场化、专业化发展道路,实现与各类资管机构优势互补和功能协同,共同创建良性竞争、有序协作的公平市场环境。

  三是推动持续健康发展。银行理财公司是新生事物,银保监会既坚守底线,又不墨守成规,在监管工作中将充分尊重银行理财公司成长、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优化完善监管规则和监管方式,为其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鼓励银行理财公司培育专业投研能力,加大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长期合规资金。支持银行理财公司研发特色产品,在符合投资者利益和风险偏好的前提下,积极满足小微企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