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深交所:积极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

2022-07-30 16:56: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30日电 深交所网站30日披露深交所总经理2021年工作报告。其中提到,下一步要贯彻落实注册制改革“三原则”,积极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

  具体来看,报告提到,2021年会员大会以来,深交所巩固深化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成果,打牢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基础。

  一是落实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开展注册制改革专题讨论,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与市场机构沟通协调,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把好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关口。坚守创业板定位,严把市场“入口关”。深入贯彻注册制改革“三原则”,认真履行改革实施主体责任,着力提升资源配置有效性,充分发挥创业板功能作用。

  三是强化审核机制建设。持续增强审核透明度,推进“四个公开”,提升审核工作质效。优化上市委结构,组建并购重组委,加强委员管理监督。

  四是评估完善制度规则。全面评估创业板注册制运行情况,强化现场督导,促进中介机构提高执业质量。完善注册制发行承销机制。

  五是坚决防控廉政风险。加强上市审核全流程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严格执行防火墙制度,防范利益冲突。

  截至2022年6月底,创业板注册制已有351家IPO、341家再融资、13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生效,330家公司成功上市,累计融资3007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100家。

  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报告谈到五方面。

  一是坚决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认真落实证监会部署要求,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健全完善全方位风险监测体系,强化宏观形势和重点风险研判,加强关联因素分析,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对债券违约实施差异化分类处理,继续推动风险类公司出清。

  二是深入推进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实施深交所“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建设纲要和“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引领深交所中长期发展。贯彻落实注册制改革“三原则”,积极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准备工作,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坚守创业板定位,加强全链条审核把关,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基础制度,强化信息披露,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大湾区债券平台建设等任务落地,稳妥做好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实施,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

  三是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深入实施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16条措施,提高融资效率,优化监管服务,助力稳定经济大盘。健全完善市场培育服务体系,优化整合“培育通”“科融通”等平台功能,建设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与在地化服务网络协同赋能。大力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资产范围,推进扩募机制落地实施,进一步拓宽创新产品覆盖面。积极推动ETF产品发展,突出绿色低碳特色,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工具,丰富深市特色指数序列,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良好环境。

  四是巩固提升技术能力。扎实推进南方中心二期工程,为行业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以完善“企业画像”系统为牵引,建设公司监管全生命周期中台体系,提升科技监管水平。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开展创新技术研究应用,培养技术领域高精尖人才,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智化”行业新生态。

  五是持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和加强党对交易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交易所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强化严的管理,加快形成严的氛围。树牢“过紧日子”意识,提升内部管理精细化水平,严格财务、项目和资产管理。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机制,增强激励约束效果。动态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确保交易所正常运行和人员安全。(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