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退休不到一年,曾涉王三运受贿案

2019-07-31 16:31:39 澎湃新闻

  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查:退休不到一年,曾涉王三运受贿案

  金融行业的“打虎”仍在继续,这次涉案的是金融业一重量级人物。

  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退休半个月后,就出现在了王三运受贿案中

  胡怀邦的落马并不突然。

  去年9月,63岁的胡怀邦退休,不再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由时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赵欢接任。

  而仅仅退休半月后,胡怀邦出现在了一起高官案件中。

  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当日,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显示,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中,至少有两项涉及胡怀邦:第一项,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胡怀邦曾在2008年9月至2013年4月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离开交通银行后,胡怀邦于2013年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胡怀邦在海南银行组建过程中具有重要的话语权。

  1998年,海南省当时唯一的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海南发展银行因挤兑事件被关闭清算,十余年间,海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没有法人银行的省份。当时,海南提出重整本省金融业的“五个一工程”,其中就包括办一家海南省的地方法人银行,和办一家面向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2年9月14日,银监会批复同意海南新组建一家商业银行。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中国华信下属公司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

  2015年8月14日,海南银行正式成立。时任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副行长、纪委书记朱德历,出任海南银行行长。

  该案中提到的海南银行总股本30亿股,注册资本30亿元人民币,由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海马财务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共12家股东共计出资40.8亿元发起设立。

  截至2018年末,海南银行前五大股东为鹿回头旅业、海马财务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国际集团、交通银行和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分别持股17%、12%、12%、10%和10%。6月25日,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持有的12%海南银行股份被司法拍卖,不过流拍。

  胡怀邦调任国开行后,国开行多次为上海华信提供授信。

  上海华信发债文件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其共获得银行授信总额为616亿元,最大授信银行为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发行人授信额度420.7亿元,占发行人获得银行授信总额68.25%。

  2017年7月11日,王三运被中纪委正式调查。王三运“落马”9个月后,叶简明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中央纪委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中披露了王三运家族腐败细节。专题片披露,王三运先后担任过贵州、四川、安徽、福建四省的省委副书记,不少在这些地区和他联系密切的老板,在他任职甘肃省委书记后“尾随而来”,王三运也利用职权为他们在获取项目、通过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他们到甘肃来投资以后,也故意在炫耀跟我的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大家都知道这些人来自何方,跟我熟不熟悉,一看就知道。他们即便不找我,他们在那儿去找别的人,实际上也是利用我的影响,这样变花样想办法塞私货把这些问题解决。”王三运说。

  随着王三运上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与胡怀邦间互动频繁。据《甘肃日报》报道,2013年5月,甘肃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未来五年将累计投放扶贫开发贷款800亿元、实现融资总量不低于1000亿元,全力支持甘肃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2016年,甘肃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兰州签署“十三五”全面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棚户区改造项目合作备忘录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五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向甘肃提供总量5000亿元的融资。胡怀邦出席了签约仪式。

  从高校走出来的金融高官

  从高校学者到政府官员,再到大型商业银行和开发性银行一把手,胡怀邦在金融系统的职业生涯经过了多重角色转换。

  胡怀邦1955年出生于河南,1982年于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后于陕西财经学院物资系担任教师,后升任陕西财经学院教务处处长、陕西财经学院院长助理、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等职,后于1997年出任中国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委员,1999年任中国金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正局级) 。

  2000年是胡怀邦的转折年,这一年胡怀邦走出了高校,开始了金融监管机构的仕途。2000年,胡怀邦任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200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2003年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2005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党委委员。

  在出任银监会纪委书记期间,胡怀邦推出“约法三章”、“三项清理”和“履职回避”等重大举措,推行全员履职问责制,以制度制约权力,防范监管权力被滥用。在他的主持和推动下,银监会历经一年多的时间起草完成了《履职问责试行办法》,将对监管者自身的约束上升至制度层面。

  胡怀邦不仅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还著有《中国流通改革与发展》、《金融期货市场》、《金融工程与投资银行》等多部作品,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多次荣获省部级以上的优秀科研成果奖。

  从学界到监管层,再到“操刀”金融实务,胡怀邦这一路走得很顺。

  2007年9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胡怀邦担任监事长。2008年,胡怀邦正式掌舵交通银行。

  对于掌舵交行,胡怀邦满怀信心。他曾公开表示,在“十二五”期间(2011-2015年),要用最多不超过5年时间再造一个交行,实现资产规模、盈利水平翻番,总资产达到8万亿元、净利润超过800亿元。

  对于银行业的风险,胡怀邦曾撰文指出,银行的资本结构具有特殊性,是典型的负债经营,自有资金特别少,财务杠杆率非常高。这种负债率很高就导致两个经营问题,一个就是从单纯的财务治理角度来看,抵御风险的能力比较低。另外,从制度经济学理论来看,自有资本比较低,就不可避免地会激励经营者的冒险行为。

  2013年,国开行原董事长陈元正式离任,由胡怀邦接任国开行董事长一职。

  胡怀邦曾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成长的20年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20年,在这二十年间,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史无前例。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基础设施现代化、全球化这五大引擎推动下,中国经济必将逐步完善经济结构,铸造新的奇迹。

  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2008年12月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国务院明确国开行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