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理想上市,李想的造车事业是否理想?

2020-07-31 00:45: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付玉梅)北京时间7月30日晚,理想汽车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理想汽车也成为继蔚来汽车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理想上市了,但李想的造车事业是否理想?

  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现场合影 来源:理想汽车

  两年累亏近40亿 理想终迎上市

  资本向理想汽车抛出了橄榄枝。在IPO认购启动后,理想汽车提早一天结束招股进程,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发行9500万股股票,募资11亿美元,高出最初目标每股8美元-10美元的定价指导区间。

  理想汽车表示,此次发行预计将于2020年8月3日完成,具体取决于惯例成交条件。

  理想汽车上市的消息,市场闻风已久,其正式向美国证券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在美东时间7月10日。值得注意的是,美东时间7月24日,理想汽车更新了招股文件。同日,理想汽车还获得一笔3.8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美团点评、王兴、字节跳动等。

  IPO前,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持25.1%的股份以及70.3%的投票权;总裁沈亚楠、首席财务官李铁以及汽车之家联合创始人樊铮分别持1.1%、1.0%和6.1%的股份。王兴个人及美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总计持有理想汽车23.5%的股份和9.3%的投票权。

  IPO后,李想持21.0%的股份,王兴及美团的持股比例增至24.0%;投票权方面,李想持72.7%的投票权,王兴及美团的投票权为8.3%。

  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披露了理想汽车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情况。

  理想汽车第二季度的净收入为19亿元人民币,较第一季度的8.5亿元环比增长128.6%;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8.0%增至13.3%;净亏损从第一季度的7710万元略减至7520万元。

  和新势力第一股蔚来汽车相比,理想汽车说了一个不太一样的故事。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方寅亮曾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理想汽车在打一副差异化的牌。“和蔚来汽车大手笔花钱不同,从理想公开宣传来看,主要表现在成本控制,开源节流等方面。在市场环境充满挑战的前提下,更好地控制成本,实现利润率,反而更能得到市场的欢迎。”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曾转发过一篇《拜腾汽车怎样烧掉84亿元融资》文章并评论称:“这么难的汽车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

  他还表示,理想汽车超过3200人的团队,只有两个VP(副总裁),连高级总监都寥寥无几。行政要求出差经济舱都必须买折扣最低的,经济酒店都要两个同性在一起住。

  据招股书披露,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Q1净亏损分别为15.32亿元、24.38亿元、7710万元、7520万元。光是2018年、2019年,理想汽车累计亏损就接近40亿元。

  “逆行”背后

  自瑞幸“造假门”后,中概股信誉受损,回归A股的势头兴起。曾经,在看到陆正耀发布的道歉信时,李想还曾直呼陆为“诈骗犯”。但理想汽车选择美股的决心没有被陆正耀所影响。

  事实上,除了瑞幸的阴影,美股还有一场特斯拉“神话”。美东时间7月22日,特斯拉盘后发布2020年度二季报,营收60.36亿美元,已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季报发布后,特斯拉总市值一度逼近3000亿美元。

  “理想汽车若登陆美股,特斯拉的标杆作用有助于帮理想实现高估值,吸引投资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

  盘和林认为,中概股的受损已有所修复,最终会慢慢回归原有的市场模式。对理想汽车来说,从上市条件,估值等各方面来看,比起港股、A股,美股应该算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理想汽车整体仍为亏损局面。有分析认为,美股对这类企业更加宽容。蔚来汽车在2018年7月递交纽交所招股书时,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33.26亿元人民币,2017年、2016年分别亏25.73亿元、50.21亿元,总计亏损109.2亿元。

  “寻求上市和资金,是新势力要活下来的必然选择。”易观汽车出行高级分析师宋谨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造车新势力近年形成了“资金投入超过预期、车辆交付却滞后”的行业现象,因此市场已经开始冷静下来。这也导致了处在腰部的车企的融资愈加受阻。

  只卖一款车?

  上市之后,理想汽车仍要面对产品的考验。目前,理想汽车旗下只有理想ONE一款增程式智能电动车,定位中大型SUV。

  在理想ONE量产之前,李想曾苦心经营过另一款车型。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的前身为车和家,成立于2015年4月。彼时,车和家规划生产小型电动车SEV来满足城市1-2人的短途出行,SUV则满足家庭用户中长途的出行需要。

  2016年12月,李想曾透露车和家首款车型SEV将正式上路。一年后,李想又突然宣布将于4个月后暂停SEV项目,重新投身中大型SUV和网约车产品开发。SEV夭折的原因众说纷纭,普遍提及的是其不被市场认可。

  曾一手创办了汽车之家的李想,就这么开启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一直到2019年4月10日,理想ONE正式上市。理想ONE新车补贴后售价32.8万元,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2020年6月就实现了第1万辆用户的交付。

  理想ONE资料图 来源:理想汽车

  “后来居上”的理想汽车,其坚持的增程式定位在行业内并不多见。李想也直言“只有理想一家”。在理想汽车的宣传语里,“城市用电,长途用油”即形象表达了这一技术特点,当车内电池的电量减小到一定数值时,增程器将烧油发电给动力电池充电。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曾表示,因增程式路线在国内并不普及,若理想汽车一昧坚持以此自居,不易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增程式的技术成本较高,让理想汽车难以压低售价。

  宋谨认为,增程式的特征在于油、电混用,兼具两种车型的特性,能减少用户的里程焦虑。但问题在于,消费者的认知度低,新能源汽车本身就是新兴行业,很难去判断冷门路线的未来发展。

  此外,宋谨表示,理想汽车更突出的问题在于产品单一,而其竞争对手,如特斯拉仍在不断推出新车型,并通过国产化来进一步压低售价,也将挤压理想汽车的市场份额。

  售价超30万元,理想ONE在价格方面并无优势。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推出后,理想汽车还因不符合补贴要求而“自掏腰包”维持原价。

  不过,近两年,理想汽车仍只能靠理想ONE迎接市场劲敌。李想在4月媒体采访会中曾表示,理想汽车未来三年不会推出新产品,主要是专注于理想ONE的OTA(在线下载技术)升级。在李想看来,不同于传统汽车厂商通过不停降价来增加销量,智能汽车的优势是可以通过提升车辆的价值吸引用户。

  据招股书披露,理想汽车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SUV,并将配备新一代增程系统。

  “经历过SEV项目的失败,理想汽车也在寻求稳妥,各方面的表现更像是要做一个‘长跑型’的选手。此次上市后,理想汽车必将迎来一场新的考验。”宋谨说。

  截至北京时间7月31日0时30分,理想汽车由开盘价15.5美元/股涨至16.94美元/股,总市值近143亿美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