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PMI连续五个月超临界点,市场需求不足仍需关注

2020-07-31 15:24:10 第一财经

  PMI连续五个月超临界点,市场需求不足仍需关注

  随着一系列政策显效发力,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企业运营状况不断改善。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延续稳中有升的走势,连续五个月在临界点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7月份制造业PMI指数继续小幅提高,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生产端和供给端指标均保持回升态势,表明制造业的恢复、回升是全面的,生产运行循环是畅通和趋向加快的。但从主要指标回升幅度看,总体仍然偏低,表明经济回升的力度还不够强劲。

  从分项指数来看,经济恢复态势有所增强,进出口继续保持恢复势头,消费品和新动能行业较快增长,当前需重点关注的仍是市场需求不足问题。

  7月份生产普遍回升,生产指数为54.0%,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除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以外,其他20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其中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疫情以来首次升至临界点以上。为满足生产需要,企业加大采购力度,本月采购量指数回升明显,为52.4%,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

  企业预期在进一步好转,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8%,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企业对近期行业恢复态势保持乐观。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60.0%,且上述行业劳动力需求环比有所增加,从业人员指数均位于51.0%以上。

  与此同时,需求也在逐步回暖。新订单指数为51.7%,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在临界点以上连续上升,行业复苏动能继续增强。

  从外需来看,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放松隔离封锁措施恢复经济活动,以及我国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制造业进出口有所回暖,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8.4%和49.1%,高于上月5.8和2.1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撰文分析,当前需重点关注市场需求相对不足问题。本月新订单指数为51.7%,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也有所上升,但从指数升幅和企业反映情况来看,市场需求整体仍相对不足。新订单指数低于生产指数2.3个百分点,需求恢复情况弱于供给。月内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高于53%,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张立群也认为,从相关的企业调查看,反映需求和订单不足的比重仍然最高。因此,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是制约当前经济回升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激活和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为稳固扎实。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中型企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

  本月小型企业PMI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46.8%,小型企业供需两端继续承压。此外,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企业反映,洪涝灾害导致物流运输不畅,出现厂房、设备、存货浸水等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一定影响。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