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证监会出手!拟处罚瑞幸关联新三板公司,涉神州优车等

2020-07-31 20:43: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据证监会网站31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通报。通报称,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

截图来源: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介绍,今年4月,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自曝财务造假,受到广泛关注。根据国务院金融委关于对资本市场财务造假行为“零容忍”的精神要求,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关联方及相关第三方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同时根据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安排,配合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开展跨境协查。

  证监会称,目前,上述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部门调查显示,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管理人员、相关第三方公司大规模虚构交易,虚增收入、成本、费用,虚假宣传等行为,违反了我国《会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瑞幸咖啡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违反了我国《证券法》相关规定。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将依法对瑞幸咖啡境内运营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协助造假及帮助虚假宣传的多家第三方公司、两家新三板关联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近日,证监会已向涉案当事人送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相关责任主体如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责

  证监会指出,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财务造假,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全球证券监管部门的共同职责。证监会将全面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要求,继续加强与境内外监管执法部门的密切协作,依法稳妥推进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调查处置工作,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坚决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和法治健康市场生态。

  此外,证监会拟对神州优车、氢动益维信披违法案作出行政处罚的公告显示,近期证监会对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境内关联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优车)、北京氢动益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氢动益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立案稽查。

  经查,2019年1月,神州优车通过其实际控制的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7%的股权,神州优车在2019年一季报和半年报披露的财务报表中未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涉嫌信息披露违法。其中,神州优车2019年一季报涉嫌少计资产不少于96.23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58.32%;神州优车2019年半年报涉嫌少计资产不少于101.86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64.05%。

  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存在关联方关系,2017年,氢动益维与神州优车发生关联交易4264万元,合计占氢动益维当期净资产的53%;2018年,氢动益维与瑞幸咖啡、神州优车共发生关联交易5850万元,合计占氢动益维当期净资产的56%。氢动益维2017年和2018年未按规定披露其与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的关联方关系及关联方交易情况,涉嫌信息披露违法。

  证监会称,于近日向两案相关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一步,证监会将依法推进上述案件后续处理。

  证监会重申,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要求,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惩戒等立体追责体系,持续重拳出击资本市场违法行为。(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