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德邦易主,谁是赢家?

2022-07-31 10: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德邦易主,谁是赢家?

  历时四个月,京东物流和德邦股份的“收购大戏”迎来尾声。

  7月27日晚间,京东物流(02618.HK)宣布于7月26日完成收购德邦股份(603056.SH)股本权益的相关交易。

  随后,德邦股份发布《要约收购报告书》,京东卓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全面要约收购方式收购德邦股份除京东卓风本次间接收购取得的德邦控股所持有的德邦股份以外的其他已上市无限售条件流通普通股。

  根据此前的消息,京东物流以89.79亿元收购德邦股份66.4965%的股份,成为间接控股股东。

  针对此次收购是否会影响德邦股份品牌的独立性,京东物流和德邦股份方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均表示,德邦股份会继续保持品牌和团队独立运营,战略和业务方向整体保持不变。

  “快运第一股”易主

  意在打造国内以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商为目标的京东物流,近两年来并购动作不断。

  在2020年8月和2022年3月,京东物流先后以30亿元和90亿元收购了跨越速运和德邦股份,扩大自身版图。尤其是“拿下”德邦股份,外界对于双方业务产生协同效应,拭目以待。

  “德邦股份以大件快递和快运网络为主,绝大部分是通过营业部开发的制造业客户,京东物流核心赛道是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聚焦于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生鲜等六大行业,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两方定位和能力、优势各有侧重,能够实现有效互补协同。”德邦股份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京东物流方面也表示,其与德邦股份将在快递快运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而德邦股份也将继续保持品牌和团队独立运营。双方团队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

  运联智库高级研究总监聂树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京东物流对德邦股份的收购可以完善自己的能力,德邦股份的网络运营能力依然是行业中非常强的,这点京东看的很清楚。”

  聂树军认为,随着业务尝试的推进,会有更多的协同,比如快运业务的协同,从分拨、运输路线和末端网点都有很大的协同空间。

  行业加速整合

  在运联智库最新发布的《2022中国零担企业排行榜》上,以2021年的零担营业收入排序,跨越速运、德邦股份和京东快运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和第六,2021年其零担业务的营收分别为113亿元、106.8亿元和67亿元。同期,顺丰快运与顺心捷达合计在零担业务中实现了总收入302.3亿元。

  这也意味着,如将德邦股份收入并表之后,京东物流将具备和顺丰在快运领域匹敌的能力。

  与此同时,上述报告也指出,零担快运行业的集中度持续提升。2021年,零担30强总收入首次突破1000亿大关,前10强企业的收入合计为984.6亿元,占30强企业总收入的85%,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第一梯队持续遥遥领先的同时,头部企业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营业收入位列第一、二名的企业之间收入差距比上一年拉大了近9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内,快递快运行业不断发生“大鱼吃小鱼”的例子。

  2021年12月,极兔速递68亿元收购百世的国内快递业务,“鲸吞”百世国内快递业务的极兔速递,到今年5月份全网的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了4000万件,跻身国内快递行业业务量第一梯队。

  2021年9月,顺丰控股(002352.SZ)完成对东南亚快递巨头嘉里物流的控股,并表后顺丰控股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大增,助力业绩扭亏为盈。

  聂树军指出,上市、并购、整合,将逐渐成为零担行业发展的常态。“超级集团”的出现,在引领行业头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不断拉开头部与尾部之间的差距。行业聚合继续推进,零担市场的改变正在加速。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分析,全网快运在向头部快速集中,主要体现在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的高速增长,目前主要是加盟制快运网络之间的高速增长竞争。

  “当前还是留给了后起之秀一段时间的窗口期,未来这些快运网络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特别是分拨中心内的技术突破后会把行业壁垒拉升很高,到时快运的竞争也会与当前快递行业的竞争类似。”聂树军认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