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华泰汽车被列为老赖 获富力驰援后欠薪事件仍在发酵

2019-08-01 18:12:57 新京报网

  华泰汽车被法院列为老赖 获富力驰援后欠薪事件仍在发酵

  新京报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

  中证评级已于7月26日将华泰汽车的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BBpi并列入观察名单,“16华泰02”、“16华泰03”债信用评级一并下调至BBpi。

  新京报讯(记者 孙靖白 赵毅波)华泰汽车资金风波继续发酵。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华泰汽车近日因欠薪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在此之际,华泰汽车已宣布引入富力驰援。

  全国执行信息平台显示,案件的原告要求被告支付2017年7月28日至2018年9月28日期间工资共计70万元,案件的四个被告中除了华泰汽车外,北京华泰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包头市恒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均为华泰汽车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证评级已于7月26日,将华泰汽车的主体信用评级下调至BBpi并列入观察名单,“16华泰02”、“16华泰03”债信用评级一并下调至BBpi。

  中证认为,华泰汽车在行业景气低迷背景下,公司竞争力孱弱的汽车业务受到明显的冲击,经营持续性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近年来公司与供应商、工程施工方的多起诉讼纠纷和近期明显的负面舆情亦从侧面反映公司经营面临较严重问题。

  中证评级表示,华泰汽车主营业务恶化程度已超出预期,经营持续性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自身造血能力几近丧失;资产对债务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恶化,公司流动性风险或明显上升,再融资也将进一步受限。

  华泰汽车在7月22日曾发布公告,公司发行的债券“16华泰01”、“16华泰02”和“16华泰03”自2019年7月23日起停牌。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集团是以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及其核心零部件为战略核心业务的自主车企之一。截至2018年末,华泰汽车资产总额545亿元,在国内拥有天津、荣成、鄂尔多斯、丹东四大生产基地。

  华泰汽车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现金流净值为20.6亿元,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为29亿元,流动负债为260.4亿元,负债合计375.66亿元。去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下滑243.24%。

  对于业绩下滑,华泰汽车表示,主要是公司本年度收购上市公司曙光股份形成的商誉减值所致。曙光股份2018年末收盘价为每股3.91元,本公司持有股数计算价值为522246784.31元,合并日取得被合并方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金额为807968875.96元,根据会计准则规定,本期末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156259688.98元,造成本年度亏损,相关报表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较大。

  2018年底以来,华泰汽车频现风波,先后出现司法冻结、债券价格异常波动以及欠薪风波。今年年初,华泰汽车内部员工的求助信被曝光,其在信中表示,从去年2月开始华泰汽车就没有按照《劳动合同》按时发放工资,并且基层员工工资被拖欠4个月以上,中层管理人员则被拖欠了9个月以上。

  华泰汽车对此曾回应称,关于华泰(汽车)拖欠工资等消息都是不实内容,该信息的主要来源,是部分因绩效考核不及格被劝退员工的恶意抹黑,然而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显然已坐实了欠薪传闻。

  目前,华泰汽车已迎来救援。

  7月6日,华泰汽车官方发布公告称,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双方将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华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华泰汽车与富力集团将携手整合优势资源,发展电动化、智能网联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将轻量化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于整车开发制造全流程。

  截至目前,双方并没有公布富力集团的具体持股比例以及后续双方具体的合作细节。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过往地产商入局造车领域的案例来看,未来汽车企业或将具体负责造车事宜,地产商扮演的角色或是在背后提供资本和各类资源。

  华泰汽车在年报中表示,未来1-3年,公司将形成平台升级并平均每年推出1-2款全新车型。到2025年,华泰汽车及曙光汽车的年产销将达到50万台,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但华泰汽车能否实现目标,仍需先过眼下这关。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