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四面楚歌,力帆股份是否还有力气“扬帆”?

2019-08-01 18:2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日电 (付玉梅)多笔欠款、诉讼缠身、经营状况亮红灯,中国首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业力帆股份(以下简称力帆)或正面临“四面楚歌”的艰难境地。

  7月29日,万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诸暨万宝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宝机械)于2019年7月22日向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要求力帆股份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支付约607.57万元货款。

  公告显示,自2007年起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持续向万宝机械采购制动器、离合器总分泵、真空助力器等汽车零部件。从去年开始,力帆乘用车、力帆乘用车北碚分公司批量出现未能按期付款情形,尤其是开具的银行电子承兑汇票也未能付款。

  而此次纠纷只是力帆近期遇到诸多麻烦的“冰山一角”。

  资金告急,陷多起合同纠纷

  7月26日,力帆发布公告称,根据 《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对公司(含子公司)近12个月内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逾人民币14.23亿元(其中: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诉讼费等)。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在公告披露的6起诉讼案件中,上述“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的名字就在被告栏出现了3次。目前,法院均已受理上述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此外,7月18日力帆发布股份冻结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自7月15日起被轮候冻结,冻结股数达6.16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97.28%,占公司总股本的45.96%,冻结期限为3年。

  而此前不久,力帆曾被上交所二度问询。5月17日,上交所就公司未来还款计划以及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偿债风险向发出问询函。此函尚未回复,力帆股份于7月5日发布公告称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募投项目,并将该次定增的结余资金4.49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随后,上交所再次发函要求公司核查是否存在募集资金被直接或间接挪用、占用等违法违规情形,并说明事件相关责任人。

  公告显示,力帆分别于2018年7月6日、2018年12月17日和2019年4月16日三次使用募集资金合计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 3.79亿元于2019年7月5日到期,另有1000万元和6000万元分别将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4月到期,上述三笔资金均未归还。上交所要求公司逐一列示上述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4.49亿元的具体用途及实际流向。

  陷经营困境,遭经销商维权

  对于此次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项目,力帆给出的理由是: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及客户群体正在发生转变,传统燃油汽车竞争加剧,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发生技术革新,项目拟开发的部分车型已不再适应市场需求。

  在分析人士看来,该项目的夭折,折射出力帆近年来透支的产品力。中新经纬客户端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最近一年多来,力帆几乎没有新车发布,且旗下尚无任何车型符合国六标准。

  公开资料显示,力帆股份始于1992年,主要从事乘用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其中乘用车产品涵盖轿车、SUV及多功能乘用车(MPV)三大类别。

  近年来力帆开始投入新能源市场的开发,于2007年成立力帆新能源,又先后在上海、河南成立两家公司。“如果新能源做不好,力帆有可能被淘汰。”力帆创始人尹明善曾发表此般言论。

  但2016年,力帆传出的“骗补”丑闻又成了其发展的“绊脚石”。财政部的《处理决定》显示,力帆汽车申报的2015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涉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亿元。中央财政决定不予补助,并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更令市场担忧的是其业绩近几年频频下滑。力帆发布的2018年度财报显示,力帆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 110.13亿元,同比下滑12.6%,净利润约为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47.95%,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1.4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047.68%。 力帆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力帆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为22.47亿元,同比降低31.07%, 净利润约为-9720.48万元,同比下滑257.56%。

  经营之困未平,经销商的维权脚步又至。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6日,30多名力帆经销商身穿“力帆还钱”字样上衣,在力帆汽车重庆总部集体维权。事件诱因是力帆汽车以市场指导价4~5折的低价,将汽车卖给一些汽车资源公司和汽贸店,导致经销商从厂家拿到的进货价比非4S店渠道还要高,也使得长期积压库存、没有新车补充等问题凸显。与力帆集团进行协商后,双方仍未达成协议。

  变卖土地、资质,能否自救成谜

  伴随着力帆维权事件等陷入舆论漩涡的,还有其创始人——曾经的重庆首富尹明善。外界普遍认为,他代表着力帆曾经的光辉岁月。

  公开资料显示,尹明善于1992年投资20万元成立了力帆集团。八年间,这20万元已滚雪球似地增至2001年《福布斯》公布的5.2亿元 。2010年11月他带领力帆股份成功登陆A股,彼时他已经73岁高龄。2017年尹明善选择退居幕后,当年10月底,他把董事长的权杖交给职业经理人牟刚。但一些文章称,力帆的危机也从那时像风暴一样席卷而来。

  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曾为重庆摩托车巨头企业。而在产能升级和国内多地“禁摩”的大背景之下,现这一老本行也日渐消沉。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前6个月力帆摩托车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3.38%。此外,力帆倾注多番心血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257辆,同比下滑60.66%。

  在重重危机之下,力帆开始实行变卖土地、资质的“缓兵之计”。去年10月,力帆将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转让给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获得33.15亿元资金;同年12月,力帆又将所持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车和家。通过此次收购,力帆也与车和家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享增程式纯电动动力模块控制技术的研发成果、车载人机交互系统的研发成果等。

  在曾经的光环之下,力帆的目标必是再次“扬帆”,不过,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上述自救措施终不是长远之计。截至发稿前,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力帆相关部门,未有人接听,就力帆应对危机的举措及未来发展方向向力帆相关部门发送的邮件,也未获得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