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开展20亿元逆回购 8月资金面或继续维持宽松

2022-08-01 09:58: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8月1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天期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10%。今日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30亿元。

  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上周五资金整体仍偏暖,不过在跨月需求增多的情况下,主要回购利率走高,其中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逾26bp至1.27%附近。交易员称,跨月之际流动性供给依然较充裕,虽然价格有所走高,不过仍在相对低位,短期资金向好局面不改。

  数据显示,7月4日以来,央行连续10天逆回购投放30亿,7月18日投放120亿、7月19日投放70亿,20-22日连续三天投放30亿,25-26日投放50亿,27-29日投放20亿。

  回顾7月资金面表现,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表示,在7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的前提下,隔夜、7天资金利率中枢明显下移,月度均值再次下行且低于此前各月,流动性继续维持在高于合理充裕的水平。从市场角度而言,DR007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的幅度再创2021年以来的新低。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会议提出,“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财政货币政策要有效弥补社会需求不足。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团队认为,会议对货币政策表述更为直接,预计货币政策难以效仿二季度有充足灵活的摆布空间。当前超低的资金利率暗示了当前银行间市场存在资金淤积的情况,进一步降准的必要性较低;当前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支持宽信用,且历史上8月降准非常少见。而MLF到期等额续作乃至小幅缩量续作,也很难改变近期信贷需求弱、财政支出力度大导致的资金面宽松局面。

  展望8月流动性,安信证券研报认为,资金面或继续维持宽松。综合国债和地方债,预计8月政府债发行规模约为1.78万亿,到期1.17亿元,净融资规模约为6100亿元。财政收支方面,8月财政存款或继续投放流动性。7月底留抵退税已基本结束,且经济继续修复,预计8月财政收入增速降幅料进一步收窄,而当前稳增长压力仍较大,结合“专项债8月底前基本使用到位”,短期内支出端仍将保持较快增速,参考5-6月财政两本账收支增速走势,则8月财政存款净投放规模预计在1.4万亿附近。(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