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被查 7月还公开露面

2022-08-01 12:57: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日电 芯片行业巨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7月30日发布消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家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企业注册资本9872000万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国家大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企业发起,一期募资1387亿元,二期募资2041.5亿元。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

  简历显示,丁文武,男,1962年3月出生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回族人。1988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司长。此外,他还先后担任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高管。2014年大基金成立之后,丁文武先后出任大基金一期、二期总经理和董事。

  丁文武最后一次参加公开活动,是于7月16日出席福建厦门举行的第六届集微半导体峰会。他在致辞时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变化多端,对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确实是个挑战,但也是机遇,大家要适应这种变化。前两年半导体行业的形势非常好,甚至有人说“赚不到钱就是傻子”,但这种形势已经开始发生变化。

  除了丁文武,大基金还有其他高管接受调查。

  7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路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吉林省监委监察调查。

  路军出生于1968年,江苏盐城人,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副主任、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自2014年华芯投资成立,路军就出任董事、经理,参与了大基金的大量投资运作。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大基金的另一个投资方紫光通信,是紫光集团100%控股企业,7月上旬,紫光集团原董事长、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目前也处于与外界失联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大基金的动向在芯片行业占据风向标地位。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规模超过人民币1300亿元。2018年,一期基金基本投资完毕,投资标的中,芯片制造占67%、设计占17%、封测占10%、设备和材料类占6%,被投企业包括中芯国际、上海华虹、长江存储、紫光展锐、三安光电、长电科技、北方华创和中微半导体等。

  二期基金成立于2019年10月,规模超过2000亿元。大基金二期投资涉及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其中,晶圆制造投资额约594亿元,占比最高达75%,集成电路设计工具、芯片设计投资额约81亿元,占比10%;封装测试投资额约21亿元,占比2.6%;装备、零部件、材料投资额约75亿元,占比10%;应用约19亿元,占比2.4%。大基金二期重点关注的设备包括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清洗设备等,材料方面则涵盖大硅片、光刻胶、掩模版、电子特气等。(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