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长三角26城消费账:上海领跑,安徽6城增速超10%

2019-08-02 03:55: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盘点长三角26城消费账:上海仍是消费标杆,安徽6城“买买买”增速超1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 卢常乐

  近期,随着各地上半年经济数据的相继发布,长三角城市群的消费地图也逐渐清晰起来。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哪个城市消费增长最快,居民“剁手”花钱最多?与以往“买买买”的情况相比,长三角地区有哪些新的消费特点?

  为此,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梳理了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的消费数据后发现,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的消费市场依旧火爆。其中,上海的消费总额超过6000亿元遥遥领先区域内其他各城市,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消费标杆城市。苏州、南京和杭州三个城市紧随其后,消费总额都在30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当前长三角城市群的消费梯队分化明显,江浙沪三地的城市消费市场明显更加发达,但整体增量相对趋缓。安徽省内城市消费总量虽不高,但地方上的增速相对更快,消费市场的发展后劲十足。

  在具体消费内容方面,新能源汽车消费成为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多个城市消费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此外,网络消费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消费形式引领区域内消费增长新潮流。

  上海消费总额最多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体现一个地区消费市场发展的关键指标,从今年上半年长三角26个城市的社会消费品总额来看,得益于“上海购物”四大品牌建设的不断推进,上海消费市场活力仍旧领跑长三角城市群,成为消费标杆城市。

  统计数据显示,在长三角城市群26个城市中,上海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661.44亿元,南京、苏州和杭州三大城市紧随其后,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024.44亿元、2994.7亿元和2929亿元。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上海、南京、苏州、杭州、宁波5个城市上半年消费品零售总额皆超过了2000亿元,组成了长三角城市群消费市场的第一梯队。而在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前十城市名单中,除了上海之外,其中5个城市属于江苏,3个城市隶属浙江,安徽的城市中只有合肥。

  安徽划入长三角城市群的8个城市中,仅有合肥一城以1631.87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跻身总额前十的城市名单之中,且排名第7,其余7城均位列榜尾。

  从社会消费品增速来看,上半年增速最快的6个城市却均位于安徽,包括滁州、芜湖、马鞍山、安庆、池州和宣城,增速均在10%以上。此外,上半年浙江绍兴、台州的消费增速也超过了10%,成为苏浙沪三地中仅有的两个消费增速超过10%的城市。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安徽多个城市的消费增速表现突出,一方面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带动了安徽部分城市消费市场的发展;另一方面,安徽作为长三角地区的市场腹地作用开始凸显,安徽多个城市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发展空间。

  以滁州为例,滁州瞄准长三角巨大的消费市场,依托自身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2018年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产值达615亿元,极大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消费暴增

  长三角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如此迅速,那么居民们到底把钱花在了哪里?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对比发现,长三角地区第一梯队的城市消费升级明显,集中体现在发展型和享受型的消费品销售额快速增长。

  以上海与合肥为例,上半年,上海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长24.6%,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18.1%,均超过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而合肥上半年化妆品类零售额也增长了16.2%,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21.6%,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93.6%。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的消费方式也进入了升级的快车道,上半年长三角多地迎来了线上消费的大爆发,电子商务成为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网络商店零售额达到930.25亿元,增长25.3%,增速提高10.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泰州、南通、嘉兴三地网络消费额分别也增长46%、36.2%和20.1%。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多个城市的汽车产业销售额增长迅速,如盐城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9.7%,宣城汽车增长14.3%,均高于同期当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更是迎来爆发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159.4%,合肥增长154.1%,池州增长66.5%。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高增速主要来源于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雄厚基础,及政策引导带动下的市场利好。

  长三角地区以江苏和上海为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快车道”,区域内聚集了一百多个年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工业园区,囊括了上汽、吉利、众泰等数千家大型企业,形成了体量巨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已经抢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的制高点。

  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城市群的26个城市中,超过14个城市已经部署或规划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涉及新能源汽车项目超过20个,累计规划产能超过300万辆,累计规划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除此之外,长三角多个城市还迅速在氢燃料电池方面进行了布局,上海、苏州、如皋、张家港、宁波5地先后公布了氢燃料汽车规划,并提出建设“长三角氢走廊”,计划在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域。

  分析师认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长三角地区还将继续引领国内新能源汽车、氢燃料电池车的布局与发展,由此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未来将成为重要的区域消费增长驱动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