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李泽钜接棒长实后首份业绩:利润增69% 国内土储下降

2018-08-03 07:53:50 澎湃新闻

  李泽钜接棒后首份业绩:长实利润增69%,国内土储继续下降

  澎湃新闻记者 陶宁宁

  8月2日,香港富豪李嘉诚家族旗下长和(00001.HK)、长实集团(01113.HK)分别发布2018年度中期业绩报告,这也是李嘉诚宣布退休、其长子李泽钜继任家族商业王国掌门人后,长和系首次发布业绩报告。最新业绩报告显示,李嘉诚家族在中国香港和内地的土地储备进一步下降,而相继抛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及香港中环中心等内地和香港物业的举动,也为李氏家族旗下长实集团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长实集团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之未经审核股东应占溢利为港币247.53亿元,每股溢利较去年同期增加69%。

  长实集团表示,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及香港中环中心权益录得可观溢利入账。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重估及出售投资物业前之溢利为港币120.68亿元,重估及出售投资物业前之每股溢利较去年同期增长22%。而出售投资物业得益则高达港币117.5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卖出中国香港和内地优质的投资物业增加收益之外,长实集团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土地储备也进一步下降。

  在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长实集团拥有可开发土地储备约1.15亿平方英尺(约合1068万平方米),其中,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及海外分别为500万平方英尺(约合46.45万平方米)、1.06亿平方英尺(约合984.77万平方米)和400万平方英尺(约合37.16万平方米)。

  而2017年年报数据则显示,当时长实集团在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拥有的可开发土地储备数据都略高,分别为600万平方英尺(55.74万平方米)和1.07亿平方英尺(994.06万平方米),海外土地储备则同样为400万平方英尺。

  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土地储备进一步下降,长实集团同时表示,集团目前现金储备十分充裕。至于未来,长实集团表示将继续审慎投资于可创造协同效益,并提供长期可靠溢利之环球优质资产。这一表述也与近年来长和系转战海外的布局相符,显然未来一段时间李嘉诚家族的投资目光将更多集中在海外。

  另一值得注意之处在于,在李嘉诚于今年5月正式退休之后,其长子李泽钜首次以长和主席以及长实集团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的身份发布主席报告。

  在长实集团的主席报告中,李泽钜再次谈及父亲退休一事。他表示,“于回顾期内,李嘉诚先生退任本集团主席及执行董事。李先生为长江集团创办人,于过去46年间,作为主席一直带领长江集团稳步发展,积极拓展业务及收益多元化及全球化,尽心尽力为股东争取最佳利益及回报增值。本人谨代表董事会对李先生为集团所作几近无偿之宝贵贡献致以衷心谢意,并感谢李先生出任集团资深顾问,继续为集团作出贡献。”

  而在长和的主席报告中,李泽钜也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他预测,鉴于贸易紧张局势难以于短期内缓和,预期货币、商品及金融市场将于下半年持续波动。然而,随着内地深化经济及金融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及“大湾区”政策继续为策略重点。李泽钜认为,内地带来可持续增长及强大内部需求之措施应可惠及香港及其周边地区。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