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2020-08-03 20:36:16 中国新闻网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正式发行

  【解说】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 600 年。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据悉,本套纪念币共发行5个规格,7枚币,其中金币2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为紫禁城象征性建筑和标志性元素,均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及面额。

  【同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 任万平

  一方面是有我们的建筑图案,还有我们在建筑负载的比方说有祥瑞的动物。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还有相关的比方说大殿前面的瑞鹤还有麒麟。它赋予了中国人特别美好的愿望。纪念币作为一种有形的文化载体,大家在传播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地传播弘扬咱们的中华传统文化。

  【解说】据介绍,在本次发行的纪念币中,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 10000元,直径90毫米,最大发行量100枚,背面图案采用紫禁城由北向南的俯瞰景象。2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600元,直径130毫米,最大发行量3000枚,背面采用太和殿内景局部图案。据悉,这也是本次发行的最大规格的银质纪念币,对太和殿内景的九龙金漆宝座、贴金盘龙大柱等文物进行了形象、细致的雕琢。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背面图案采用太和殿前广场上铜鹤和大吻形象。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2元,背面印有慈宁门前的鎏金铜麒麟造型。3枚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面额5元,背面图案分别采用紫禁城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造型。

  【解说】据介绍,紫禁城600年金银纪念币的发行,将在更大范围内传播紫禁城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让“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同期】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 都海江

  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寸空间,充分地体现钱币文化的收藏艺术价值,并以其为载体,更好地传承保护和宣传故宫的文化遗产。

  记者 范思忆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