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股价提前大涨!首航高科欲凭1亿现金撬动百亿新能源项目

2022-08-04 10:42: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首航高科百亿元加码新能源。3日盘后,首航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近日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预计投资100亿至110亿,建设“200MW光热+800MW风电+520MW光伏”的光热(储)新能源多能互补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公告显示,该投资项目为200MW熔盐塔式光热储能发电项目,同时在酒泉市辖域内再配置800MW风电+520MW光伏。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100亿至110亿。根据协议约定,针对项目投资具体规模,首航高科有权自主引入合适的央企、国企共同开发本项目。

  权利义务方面,泉市肃州区政府在首航高科申请备案后,向公司办理备案手续,并委派专人协助公司办理规划、用地、水保、环保、林地、压矿等前期工作手续,双方力争在2023年3月30日前完成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为确保该项目具有经济性,泉市肃州区政府负责向酒泉市人民政府申请落实按照“1(光热):4(风电):2.6(光伏)”的比例,为本项目在酒泉市辖域内配置风光大基地风电和光伏指标。

  另外,泉市肃州区政府不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但有权对项目建设进度、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督促指导。

  首航高科则要在酒泉市人民政府为本项目配置足额风电和光伏指标后30个工作日内,确保项目开工,并在开工后2年内并网发电。

  项目影响方面,首航高科表示,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以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为主的新能源资源的开发,甘肃酒泉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且新能源资源丰富,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酒泉市新能源领域资源开发板块的协同发展。同时公司将依托以酒泉市为基点,向西北风光资源较为丰富区域布局以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为基础的新能源业务。

  该公司认为,本次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所述项目如正常获批并推进履行,项目实施对公司未来业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方面,首航高科提示,本次投资总额较大,项目资金以及投资方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根据协议内容,首航高科必须按照项目投资计划足额投资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首航高科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07亿元,与超百亿的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差距明显。

  对于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首航高科在公告中屡次提及,根据项目投资需求将引入央企、国企作为战略投资方。另据首航高科披露的投资合作协议中提到,公司有权自主引入合适的央企、国企作为战略投资商,依法依规参与项目的投资。

  据首航高科官网,该公司创建于2001年,总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业务范围涉及光热发电、电站空冷、氢能利用。

  从营收结构看,首航高科产品包括电站空冷系统、光热发电、售电业务等,该公司电站空冷系统营收占比从2016年超80%持续下降至2022年一季度29.99%,目前仍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另外,公司光热发电业务从2017年起崭露头角,营收占比不足1%,目前占公司营收比已提升至26.2%。由此可见,首航高科近年来发展重心在向光热发电业务移动。

  业绩方面,Wind数据显示,首航高科近两年连续出现亏损。2020年、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首航高科营收分别为4.41亿元、7.19亿元及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9亿元、-2.23亿元及-0.55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首航高科在2021年年报中曾提示,受新冠疫情反复和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国家相关政策调控的影响,火电投产规模有所缩减,国内新建或新开工空冷电厂项目大幅减少,导致电站空冷产品需求有所萎缩;同时近年来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主要客户大部分订单均采用低价中标模式,导致各产品厂家竞争激烈,产品订单利润空间缩小。

  二级市场方面,首航高科股价连日大涨,7月15日收盘至今,股价从3.05元/股涨至最新报4.88元/股,区间涨幅达到60%。股价大涨也让首航高科市值从不足80亿元上升至最新124亿元。(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