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力以赴“拼经济” 成都青白江打造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2022-08-04 11:43: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4日电 (吴静 张浪)日前,成都市青白江区首家机器人餐厅正式营业。与一般餐厅不同,这是集餐饮、炒菜机器人销售和体验、预制菜销售于一体的餐饮旗舰店,且餐厅所供应的食物均由机器人“厨师”掌勺完成烹饪。

  记者在餐厅看到,“无人智慧生超”里陈列着爆炒鸭郡、鱼香肉丝、奥尔良鸡翅等二三十种预制菜,每个预制菜都有一个二维码。餐厅负责人邓奇称,客户在到达“炒菜机器人”餐厅后可首先在里面选择自己喜爱的菜品,购买菜品后将菜品交给操作间的操作员放置“炒菜机器人”上,由“炒菜机器人”在3至5分钟完成一个菜品的自动烹饪,期间仅仅需要操作员按一个键即可完成烹饪。客户也可在“机器人”餐厅体验区体验“炒菜机器人”烹饪。客户如果家里已经购买“炒菜机器人”,只需在“炒菜机器人”餐厅购买菜品回家,就可实现“一键烹饪”。

  成都市青白江区一预制菜生产企业忙碌的生产线。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大润发、盒马、叮咚买菜、乡村基、海底捞等知名商超零售业都能见到其产品的身影。公司运行一年来,产值已超上亿元。

  而在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盒马西南供应链中心,每天都会生产小酥肉、包子、馒头、花卷等小吃糕点以及醪糟系列、烤鱼系列等20余款半成品鲜食产品,通过盒马门店或线上超市供应给消费者。这里还设置了研发厨房,为工厂制作预制菜提供新思路、新味道。

  此外,位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天府余氏东风冷链物流基地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一期项目计划于今年10月竣工。其中,建设内容包含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一座,用于生鲜加工,主要生产盒饭、预包装、半成品净菜等,方便个人、家庭食用。同时,“炒菜机器人”的生产基地也已落地欧洲产业城,正在前期筹备当中。

  瞄准青白江得天独厚的物流优势,“四川吉选”和“盒马鲜生”率先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布局供应链产业,通过分别打造智慧冷链中央厨房产业基地和盒马西南供应链运营中心,在成都的预制菜赛道上占领了一定市场。紧随其后的是天府余氏东风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加入,再次验证了“蓉欧+”“自贸+”对产业聚集的吸引力,也再次验证了创新科技与供应链融合发展、拓展产业新赛道的驱动力。

  依托陆港主枢纽,重构开放产业集群,是青白江构建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战略选择。铁路港以及班列的开行,为制造业提供了低交易成本条件,成为产业进入的比较优势。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服务,潜入到制造业的所有环节之中,使技术与流程深度融合,实现了商业模式的创新。这一点,从吉选和盒马的案例可以得到明显的验证。这两个案例都不约而同地冠以“供应链”的名词,实际上是把供应链流程完整注入到“预制菜”行业,实现了采购、冷链、仓储、中央厨房、生鲜加工、城市配送、研发、特色川菜及后勤保障的一体化,再加上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供应链全过程,造就了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预制菜产业链。(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