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一人经济”盛行,独乐乐也能老有所依

2019-08-06 15:40:2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希腊)亚里士多德

  【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截至北京时间5日10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7.0181,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7.0645。在中国2015年“8•11”汇改之后,无论是人民币即期汇率还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都面临过多次接近7的时刻,但最终都未突破。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5日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

  点评: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上午,“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的新闻传出之后,各行各业反应强烈。通俗地说,汇率是一种价格,指一国货币与另一国货币的比价。1美元兑换7元人民币,就意味着1美元可买7元人民币,反之亦然。价格是市场交易活动的信号,指引市场交易,引导资源配置方向,特别是国际经济活动的方向。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针对汇率变化,企业要相应调整生产经营活动。例如,以经营精明著称的日本丰田汽车,根据日元汇率变动及时下调了2019财年利润预期和销售额预期。在“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之后,有业内人士表示,纺织业对出口的依赖程度比较高,人民币汇率走低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使企业拿到更多订单;也有利于出口型企业获得汇兑收益,进一步刺激消费。除了服装纺织之外,国际工程、家电、电子元器件等以出口为导向的行业,也会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当然,也会有一些行业受到汇率贬值的不利影响,主要集中在进口需求比重高的产业。无论如何,根据汇率变动对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影响,及时调整生产经营行为,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进行的操作。

 

  【外媒:德意志银行已拨备11亿美元准备退出衍生品持仓】

  来源:中新经纬

  据路透社5日消息,三位德意志银行消息人士表示,该行已拨备逾10亿欧元(11亿美元)来做为其坏帐银行解除衍生品的费用。报道称,这项费用被列入该行已拨备的74亿欧元重整预算之内。目前该银行开始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8万人,退出无法盈利的业务。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该行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正式拍卖其股票衍生品持仓。此前,美国和欧洲的银行对此表达了“强烈(购买)意向”。之后该行将尝试出售长期利率和信用衍生品组合。

  点评:面临经营困境的德意志银行将出售金融衍生品,说明该行的这项业务经营不善或面临金融风险。金融衍生品是一种为对冲金融风险而设计的金融产品。但是,由于一些金融机构过度炒作,金融衍生品变成了一种金融投机手段。一则典型案例是,金融衍生品的过度投机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导火索。此后,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人士和相关监管机构对金融衍生品的态度趋于谨慎。但是,资本的逐利性使金融衍生品投机死灰复燃,金融市场风险也因此增大,严格监管成为有关部门的重头戏。最近,鉴于对金融风险控制不力,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等行政监管措施。在“人民币汇率双双破7”之后,央行有关负责人建议,企业要专注于实体业务,不要将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要树立“风险中性”的财务理念,叙做外汇衍生品应以锁定外汇成本、降低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实现主营业务盈利为目的,而不应以外汇衍生品交易本身盈利为目的。有关部门对个人投资者提出警示,应远离形形色色的外盘和地下盘交易,切勿相信网上从未谋面“分析师”的带盘操作。即使要参与相关外汇交易,也要查询交易网站是否取得境内合法备案、交易品种和交易规则是否得到国内监管部门许可,并务必查清交易资金流向。

 

  【美媒:亚欧制造业陷低迷,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亚洲和欧洲的工厂越来越感受到贸易战的冲击。作为欧洲经济成长的发动机,德国陷入了7年来最严重的制造业低迷。由于受到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拖累,欧元区制造业在第三季度伊始连续六个月萎缩。之前有报告显示法国、西班牙和欧元区成长放缓,意大利停滞不前。这种悲观情绪促使亚洲、美国纷纷降息,欧洲也承诺实施刺激措施。

  点评:“狼真的要来了”。最近,关于亚欧制造业不景气的新闻频繁出现在媒体上。看来,世界经济形势真的不容乐观。根据历史经验,制造业衰退之前的征兆是收入分配不公程度恶化,普通群众入不敷出,购买力下降,导致制造业生产过剩,于是引发各国制造业的恶性竞争,最后结果是造成世界经济危机。尽管发达国家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下降,但依然是决定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从目前形势看,生产过剩导致的恶性竞争已经开始,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形成各国制造业相互倾轧的混乱局面。全球产业链要求各国制造业通力合作,共同生产制成品,而恶性竞争乃合作生产的大忌。这种竞争打乱正常生产秩序,导致生产结构失衡,造成零部件生产比例失调,制造业衰退因此不可避免,谁的日子都不会好过,打击他国制造业的拳头最终打在自己头上。奉劝热衷贸易保护主义的人不要做“庸人自扰之”的蠢事。

 

  【日媒:中国单身人口2.4亿 “一人经济”开始盛行】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8月4日刊登一位日本女性的文章:上世纪90年代,我在华居住时最头疼的事就是吃饭和旅游。一个人进饭馆,感觉周围人都盯着你。出外旅行坐长途火车时,作为单身女性也感到不安无法入睡。当时我觉得,中国没有“一个人”的文化。

  20多年后,如今的中国盛行“一人文化”。独自旅行的单身男女不断增加,胶囊旅馆引发热议。一个人K歌、下馆子等现象越来越多。日本餐馆为单身顾客准备“一个人座位”的视频,点击率很高。《中国统计年鉴2017》显示,中国单身人口总数已达到2.4亿。“一人文化”对经济的影响尤其巨大。这位日本女性最后说,一个人的快乐总伴随着孤独。中国的“一人经济”今后会在孤独和体贴所带来的安心中继续扩大。

  点评:中国的人口结构和家庭结构同时发生深刻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将是深远的。独身人士过多,将导致已婚人口减少,生育率下降,进一步加剧人口老龄化程度。而且,随着卫生保健条件不断完善,人的预期寿命延长,高龄独身人口增加,中国的养老问题将更加突出。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加强养老工作的重要意义,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养老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了确保政策措施落实,最近,经国务院同意,建立了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从而健全了养老的组织措施。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多达21个,包括民政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应急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医保局、银保监会、扶贫办等。机构组成展现了中国养老事业发展方向的综合性和全面性。老年人,即使孤独,也会过上安心的生活。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