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金龙汽车三大车型销量全面下滑,今日股价跌4.1%

2019-08-06 16:14: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付玉梅)8月5日晚间,金龙汽车发布2019年7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数据显示,公司前7个月累计销量为30485辆,同比下降11.4%;7月销售量为4409辆,同比下降21.65%。

  数据还显示,前7个月销量占据过半的轻型客车销量累计下滑19.6%,而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的销量分别下滑3.29%和22.44%,三大车型呈现全面下滑趋势。

  据Wind数据,截至今日收盘,金龙汽车每股报7.25元,下跌4.10%,市值为44亿元。

  金龙汽车今日股价走势 截图来源:wind

  “骗补”风波仍有“余荡”

  对金龙汽车来说,2016年的“骗补”风波是其撕不下的标签。当年9月,财政部将新能源汽车部分严重“骗补”的5家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其中,金龙汽车旗下的苏州金龙是上述五家企业中涉及“骗补”金额最大的一家。其受到的行政处罚也最高,约为2.601亿元,占其总缴纳罚款额度的99.93%。当年,金龙汽车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高达234.26%。

  去年12月,金龙汽车发布的《关于最近三年行政处罚及整改情况的公告》显示,金龙汽车下属企业近三年来,涉及财政部、工信部、环保、安全生产、税务、消防等部门行政处罚金额超2.603亿元。

  这一风波至今仍有“余荡”。2018年该公司总营收为182.91亿元,但营业成本高达157.2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59亿元, 同比大幅下滑6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1221.92万元,同比下滑96.0%。

  金龙汽车曾表示,净利润大幅减少,主要是受苏州金龙新能源补助金额影响。2017年其恢复新能源补助资质后,中央财政补贴收入影响2017年度净利润3.6亿元,2018年没有该事项。直到2017年8月,苏州金龙才恢复了补助资格。这期间,金龙汽车无法销售相关车型,影响在2018年集中体现。

  发展依赖补贴,“三龙”整合成趋势

  2019年6月,金龙汽车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近日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合计10.79亿元。金龙汽车表示,补贴款将直接冲减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账款,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

  今年3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9新能源补贴政策从3月26日起实施至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后,补贴幅度大幅降低。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情况下,严重依赖补贴的金龙汽车2019年盈利状况令人堪忧。

  目前金龙汽车内部下属整车企业共三家,分别为金龙联合、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金龙汽车旗下三家公司股权分散问题由来已久,与同行相比,在公司决策等方面难以形成合力。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金龙汽车三家子公司之间经营管理协调性有限,研发、采购和销售难以形成良好规模效应,毛利率较低。因此,深度整合“三龙资源”可减少有效内耗。

  金龙汽车也意识到了上述问题。为了改变现状,2018年5月,金龙汽车发布公告,拟增发募资17亿元,其中7.75亿元将用于收购厦门金龙25%股权。同年7月,金龙汽车以7.75亿元的价格受让创兴国际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龙联合25%股权已完成工商登记。至此,金龙汽车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共持有金龙联合100%的股权,对厦门金旅和苏州金龙的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63.076%。(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