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徐洪才: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开启剧烈动荡模式?

2019-08-06 16:54: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题:《徐洪才: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开启剧烈动荡模式?》

  作者 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美东时间周一,美股全线下挫,道指一度跌超900点。截至收盘,道指跌2.90%,纳指跌3.47%,标普500指数跌2.98%。本周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从根本上讲,还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上周美联储启动降息,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美国经济前景不妙,改变了市场预期,当日美国股市不涨反跌。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过去十年,美国股市一直走牛,积累了巨大的泡沫,需要进行技术性的调整。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是短期表现,还是长期趋势?未来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开启了动荡模式?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

  科创板的顺利推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的制度创新。中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金融环境总体稳定,经济基本面良好,体现出了极大韧性,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趋势。虽然中国金融市场也会不可避免地受到外部环境剧烈变化的负面影响,但是总体上会保持相对稳定,中国股市很有可能会走出独立的行情,因为过去十年中国股市基本上没有涨,而美国股市涨幅十分惊人。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这是市场对美国宣布将对中国加征关税的自然反应,并非是受到中国央行的“操纵”。中国央行一再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是不希望人民币汇率大幅度贬值的。

  试想一下,如果不是中国央行进行正确引导,而是放任市场自行决定,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很可能会更大。在这方面,美国财政部不仅不应该指责中国,相反,应该感谢中国。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中国金融主管部门逐渐走向成熟,中国金融体系抵抗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也在增强,这对全球金融稳定是一个重大利好。

  美国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也提醒人们注意,任何系统重要性国家,其宏观经济政策决策必须慎重,因为这对全球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巨大影响。下一步,如果美国坚持对中国加征关税,必然会推升美国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和生产者的经营成本,进而推动美国通胀,这让美联储如何做到继续降息呢?不仅会两败俱伤,而且还会伤及无辜。

  最后,面对全球性共同挑战,大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至关重要。未来全球金融市场走势,是恢复稳定,还是加剧震荡、愈演愈烈?大家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徐洪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