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放松限购 专家:影响不会太大

2019-08-06 19:20: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薛宇飞)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参照经济特区管理。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新片区降低了人才“居转户”年限,外来人口买房资格从社保或个税需要缴纳5年降至缴纳3年,取消“外地单身不能买房”禁令等。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新片区人才政策是为了吸引优秀人才到上海偏远区域发展,并非单独的房地产政策,虽然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主要是为了发展区域经济。临港属于偏远郊区,库存较多,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上海浦东新区 中新经纬薛宇飞 摄

  4日下午,国新办就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在会上表示,在总体方案中,中央要求新片区进行差别化探索,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任务。为了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在地方事权范围内,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

  陈寅说:“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主要是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的人才,我们一共提出了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另外,我们为外国人来新片区工作创造便利条件等。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在资金方面,上海将设立新片区专项发展资金,5年出资总规模不少于1000亿,重点是要支持新片区内的高端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当前的楼市调控政策“绷得很紧”,这类松动会在市场上产生很大反响,但需要注意的是,政策松动是有条件的。一是,实施区域属于自贸区新片区,而不是所有自贸区、浦东新区或整个上海市,同时,符合此类政策的购房者需要是积极围绕自贸区发展的相关人才。二是,该政策更应该理解为对人才发展环境和吸引力的打造,是提升自贸区竞争力和降低人才进入成本的重大举措,具体落实中依然需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导向。

  张大伟称,房地产调控收紧是当前的主要趋势,但也有部分区域为了发展经济而发布人才政策,这类政策确实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上海房地产市场已经连续3年基本平稳,临港属于偏远郊区,库存较多,市场也一直处于调整期,因此,该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张大伟也说:“人才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如何,主要看人才的定义和范围,如果符合资格的人不多,对市场的影响就不会大。”

  严跃进提醒,新片区未来的人口导入规模会大幅上升,政策层面在近期需要关注两点。一是防范部分楼盘随意涨价,要继续坚持“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二是人才购房要有全面而清晰的方针,相关部门需要制定更为细致的落地政策。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百城房价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临港新城版块的新房成交均价为28529元/平方米,比2015年的价格高出1倍多。

  根据上述方案,临港新片区规划范围为上海大治河以南、金汇港以东以及小洋山岛、浦东国际机场南侧区域。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