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60多家车企近三成亏损 谁动了汽车行业的奶酪?

2019-08-07 14:44:19 工人日报

  谁动了汽车行业的奶酪?

  截止到7月31日,已有诸多汽车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在发布预告的60多家企业中,业绩预降占企业总数的44.26%,预增、扭亏及续盈企业占总数的24.59%,亏损企业高达27.87%,折射出当前车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对素有盈利“奶牛”之称的汽车业而言:谁动了我的奶酪?

  上半年,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整车公司预告利润下滑,即便是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这样的自主头部企业也未能幸免。对于业绩大幅缩水,车企几乎都将缘由归于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低迷,加上“国五”“国六”切换带来的清库压力影响,导致销量下滑。其中长安汽车亏损幅度最大,预计亏损19亿~26亿元,同比下降218.04%~261.53%。吉利汽车也发布了业绩预警,称2019上半年净利润将减少40%左右,去年同期净利润为66.7亿元。

  另外,长城、江铃、一汽轿车、海马分别预计净利润下降58.6%、81.55%、83.93%至88.88%、50%。而一汽夏利预计亏损5.3亿至6.3亿元;神龙汽车预计亏损25.32亿元。此外,庞大集团、广汇汽车、万丰奥威、蓝黛传动、八菱科技、京威股份、东安动力等诸多汽车上下游企业也预计亏损或业绩下降。

  寒冬效应如同照妖镜一般,毫不留情地照出车企的短板与隐患。上半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多数企业毛利率水平下滑。对于毛利率下滑,众泰汽车、福田汽车将原因直指“价格战”;而比亚迪则表示主要受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长城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市场低迷,销量不及预期,折扣对盈利影响过大。”另外,特尔佳、云意电气、鹏翎股份、奥联电子、美力科技等均在业绩预报中提及由于毛利率水平下降,进而导致净利下滑。销量下滑、毛利率普降的现象,进一步反应当前车市面临的下行压力。

  从目前来看,车市“寒冬”仍将持续,近日中汽协下调了今年国内车市的销量预期,由2800万辆下调至2668万辆,同比下滑5%。与此同时,部分车企下调全年销量目标。在盈利困难的重压下,车企纷纷各谋生路,一些车企开始抛售那些负债、盈利能力差的资产包袱。

  如长安汽车推动旗下子公司江铃控股混改,引入爱驰汽车17.47亿元资本,爱驰汽车将持有江铃控股50%的股份,长安汽车的股权比例由50%稀释到25%。此前,海马汽车为减轻压力,出售旗下400多套房产备受关注,也通过此举创造3亿多元的额外利润。此外,部分车企选择与造车新势力绑定,通过出售工厂、合作生产或代工模式等各取所需。如长安铃木与绿驰汽车联合制造,以提高长安铃木工厂的产能利用效率。一汽夏利也拟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负债出资,与南京博郡汽车合资生产新能源车型。总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要想夺回市场奶酪,考验着车企的持续经营能力。

  雍君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