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窃听门”再现,信息资源所有权引关注

2019-08-07 15:04:4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每个人的天性中都有某种不便公开的成分,假如公之于众,必将冒犯别人。——歌德

  【语音助手“窃听门”再次敲响隐私保护警钟】

  来源:新华网

  智能手机内置的语音助手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亲密伙伴,大家习惯于让它完成报时、查询天气等日常任务甚至与它聊天解闷。然而,近期多家科技公司被曝光以智能语音助手录制用户谈话,再通过人工对语音做标注和反馈,以训练语音助手。这意味着生活中的隐私对话,可能在不经意间被陌生人“窃听”。美国苹果公司将部分用户与智能助手Siri的对话录音发送给该公司全球范围内的承包商,用于分析Siri反应是否合理、服务是否到位。美国亚马逊公司的“亚历克萨(Alexa)”语音系统录制用户谈话用于训练提升相关产品。谷歌公司雇佣外包合同工听取用户与其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对话,让语音服务支持更多语言、音调和方言。

  点评:美国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和谷歌公司未经用户同意,私自录制用户声音,属违法行为。根据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监管机构最高可征收相当于公司年收入4%的罚款。美国国会拟制定《自动监听不当法案》,授予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权力,当有数字助手和智能门铃等违反相关监听条例时,FTC将对所属产品的公司处以每项违规行为4万美元的罚款。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资源发挥作用。从土地到矿产,再到机器,法律会随着资源的变化相应产生变化。例如,在农业社会制定土地法,在工业社会制定矿产法。现在,信息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因此,要同保护其他财富的所有权一样,保护信息资源所有权。信息技术千变万化,要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就必须适时制定出适应新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法律。这条新闻说明,为避免大公司私自收集客户的个人信息资源,应该在相关的信息法律中加进保护信息资源所有权的内容,并把信息资源所有权纳入产权法。

 

  【代餐”减肥靠谱吗?营养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肥胖人口近9000万,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胖子最多的国家。人们不断意识到肥胖给健康带来的影响,对于自己的身体数据也越来越在意,由此掀起了一股减肥瘦身的热潮。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了许多相关产业,代餐产业就是其中之一。代餐,顾名思义就是取代部分或全部正餐的食物,常见的代餐形式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以及代餐粥等。由于来源于食物,又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等特点,代餐很快就受到了热捧。

  点评:当食不果腹时,人们的最大愿望是把肚子填饱,一些不能吃的东西也要往嘴里塞,例如观音土。现在,中国早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而肥胖症却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主要病症。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形象靓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减肥大军。科学减肥方法应运而生,例如运动减肥和饮食减肥。但是,代餐是否能够减肥很值得怀疑。正如这条新闻所说,由于标准不一,监管滞后,如今的代餐行业鱼龙混杂,专注营养健康的合法公司与宣扬疗程瘦身的地下产业链共存,二者之间界限模糊、交叉裹挟,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挑战。目前,保健品泛滥的现象值得警惕。不明成分的保健品对身体的危害很大,误入保健品骗局是一种愚昧的表现。崇尚科学,尊重知识,才能免于被不良商家欺骗。

 

  【罕见!美联储4位前主席联合发声:呼吁美联储保持独立性 】

  来源:中新经纬

  据路透中文网8月6日报道,四位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周一罕见发表共同声明,呼吁让美联储保有独立性,认为美联储掌门人应该能在“不承受政治压力”下,履行职务。他们指出:“身为联邦储备系统理事会前主席,我们共同深信联储及其主席必须被准予独立运作,实现经济最大利益,免于短期政治压力,尤其是免于遭受因政治理由而被罢免或降职的威胁。至关重要的是,让美联储保有基于最佳国家利益作决策的能力,而不是谋求政治小团体的利益。” 去年,美联储共加息4次,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对鲍威尔表达不满,认为美联储去年犯了巨大的错误,现在应该降息,并指责去年的加息阻碍了美国经济增长、影响了股市表现。

  点评:美联储执行货币政策的理论基础是美国自由主义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提出的货币供应论,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是美国实行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主要手段。上世纪80年代之后,格林斯潘是执行此政策的得力干将,他也因此被称为“经济总统”、“美元沙皇”,可见他的经济权力之大。尽管格林斯潘又被认为是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罪魁祸首,但是美联储对于执行独立货币政策的执着却丝毫没有改变。然而,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面临来自行政当局的巨大压力。美国行政当局在口头上鼓吹自由主义的经济思想,自己却大肆干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经济发展的规律说明,“政出多门”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大敌。如果多个部门为采取何种经济政策而争吵不休,政策影响力将大打折扣,经济动荡将难以避免。目前,美国的经济形势不妙。如果对美联储决策独立性的行政威胁不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概率必将增大。

 

  【消费规模已与美国接近 中国将成世界最大消费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近几年,中国与美国的消费规模差距逐渐缩小,从当前中国消费增速远高于美国的情况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指日可待。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达38.10万亿元人民币,按2018年平均汇率1美元兑换6.62元人民币计算,约合5.76万亿美元。同期美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5%。中美消费规模差距从2017年的3400亿美元缩小到2800亿美元,比上年缩小1.35个百分点,中国消费规模相当于美国的95.36%。从总体上看,中国即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

  点评:中国消费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已经没有悬念。但是,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差距仍然很大。据媒体报道,美国人均消费支出是中国的15倍,劳动生产率约为12倍,人均医疗支出为22倍,人均住房为2.2倍。所以,我们绝不能骄傲自大,在诸多经济指标方面,中国要追超美国,绝非一朝一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实现经济增长、公平分配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核心措施是增加有利于三者平衡的公共产品供给;二是坚持科技创新和自主发展。根据中美两国统计部门的数据,2016年,美国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为5062.6美元,中国为2285.5美元。不过,中国的科研开支增长速度很快。例如,2018年,中国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达到23%,而美国最重要的140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增幅为12%。从科技创新的方向看,美国的生物科学研究领先,而中国的信息技术创新正在猛追美国。在5G技术的普及方面,中国已经走在美国前面。可以预见的是,消费市场与信息技术发展相结合,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之一。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