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荣威宣传海报疑“黑”吉利,吉利副总裁回怼“妖言惑众”

2019-08-07 18:02: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付玉梅)近日有网友爆料,在某上汽荣威4S店内的宣传海报中有对吉利汽车的攻击性言论。海报文字描述吉利为:“起步于冰箱零配件,虽经过多年发展,整体供应商体系仍停留在农村作坊体系,并称荣威为:“拥有德国血统的高品质国产车”。

  对于上述言论,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6日在微博平台上回怼:“我觉得这不是有失公允,这是妖言惑众,恶毒攻击!他们有啥证据表明吉利的供应商还是造电冰箱时期的,是手工作坊,怎么就见不得别人好呢?”今日,该微博已被杨学良删除。

    吉利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的回应 来源:网络截图

  荣威在海报上称:“上汽荣威与大众、通用共享知识产权,拥有相同的产品测试标准及品牌标准,产品技术联合共同研发。因此,荣威i6 Plus品质方面已经和大众、通用齐平。”这也被认为是其讽刺吉利“起步于冰箱零配件”的原因之一。

  二者的起步确是不争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于2006年10月推出荣威,该品牌下的汽车技术来源于上汽之前收购的罗孚汽车旗下的一款汽车品牌。相比之下,吉利的出身稍显“弱势”。1986年11月6日,李书福以冰箱配件为起点开始了吉利创业历程,1997年起吉利才正式进入汽车行业。

  而吉利如今在汽车市场上的表现可以说是“有目共睹”。吉利汽车公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全年营收1066亿元,同比增长15%;全年净利润125.5亿元,同比增长18%。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汽车市场迎来寒冬,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乘用车总销量相比2017年下跌了4%,这是二十多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而吉利汽车在这种弱势状态却逆势增长。财报显示,吉利汽车在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逾15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20.3%,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5%大幅提升至6.2%,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且连续两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

  财报仍显示,在研发投资上,吉利汽车2018财年共投入5.49亿元,同比增长66%,占整个净利润的4%。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兼CFO李东辉曾表示,目前吉利平均十年的研发投入平均在5%-7%的区间,这一数字与世界豪华车企水平持平。与此同时,相比于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持续领先。

  在业内人士看来,荣威品牌攻击兄弟品牌吉利汽车已不是第一次了。就在上个月,荣威官微发布《现在的假网红,究竟有多能装?》的文章,将自身产品荣威i5比作“领豪”,而暗喻吉利汽车帝豪为“弟豪”。后来迫于舆论压力,荣威品牌删除了这篇官微内容。

  针对宣传海报的攻击性言论事件,荣威方面称:“该事件为网友投稿,其他信息不明。目前为止,这个事件真实性无法确定”。

  尽管荣威称此事“真实性无法确定”,但网上的舆论已经开始蔓延。有网友表示:“本来觉得荣威也算个大气的品牌,可这样的做法和自身实力不符。”

   微博网友评论截图 来源:新浪微博

  新能源汽车舆情分析师“清扬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客观上来讲,这不是简单的抹黑现象,是汽车行业销量整体下滑给车企带来巨大压力的非理性言论,同时这也是汽车行业多年来随意贬低竞争对手的低级却十分有效的市场营销行为。”

  同时,“清扬君”还表示,国内车企的法制观念还不成熟,车企相关人员对于网络水军、明示或暗示的抹黑现象认识不足,以为这些都是企业常用的营销手段,而实际上这些营销手段不仅不光彩,也极易触犯法律。(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