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险资开启“买买买”模式 跟随“聪明资金”靠谱吗?

2019-08-07 22:05: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魏薇)常言道“机会是跌出来的”,而近日来险资就当下市场行情动作频频,昨日,险资又双叒举牌了!万达信息8月6日晚公告称,当日中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3.83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万达信息股票比例超过10%。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现,这已是年内第6起险资举牌案例。保险资金被投资者认为是“聪明资金”的代表,那么,投资者跟随险资“买买买”靠谱吗?业内人士认为,险资举牌或增持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纳入作为其中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也不可以盲目跟从,需要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个人资产水平、当前主要消费状况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险资举牌潮回暖

  万达信息8月6日晚间公告,自2018年12月28日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至2019年8月6日收盘,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5497.25万股,累计增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17%。此次权益变动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259%。这已是中国人寿年内第四次举牌。

  平安人寿今年也两度举牌上市公司,不过平安人寿显然更偏爱地产股,不仅在今年举牌了华夏幸福和中国金茂,此外还是旭辉控股、碧桂园等多家上市地产公司的主要股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36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2016年险资有12起举牌案例,2017年和2018年均为11起,而今年以来,险资有6起举牌案例。虽然举牌次数远不及2015年,但进入6月以来,险资举牌的频率明显提高。

  2019年有6起险资举牌案例 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 制表:魏薇

  对于险资新一轮举牌的原因,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陈毛川认为,大致可以归为几点:第一,市场因素,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较低位置,市盈率整体均值也较低,是布局的较好时点;第二,监管因素,监管层鼓励险资入市,险资入市监管宽松度提升,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第三,行业因素,保险行业当前整体的综合成本率举高不下,行业盈利状况不佳,投资端寻找较好的投资方向以期优化自身盈利水平至关重要。

  险资持股以主板为主 青睐地产、金融等概念股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3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6335亿元,债券59830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1904亿元,占比12.6%。

  国金证券研报中分析道,2017年美国保险机构投资股票比重高达31.5%,对比发达国家保险资金对股票资产的配置比重,我国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比重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此外,在A股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中,保险机构的持股规模和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都在不断增长,目前仅次于公募基金。截止2018年底,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包括基金)的规模达1.9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的5.45%,而公募基金占比4.44%,外资占比仅3.27%。

  保险资金作为长线资金的代表,被市场看做股市的压舱石,并对维护股市稳定被寄予厚望,那么险资又偏好投资哪些标的?

  国开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李世彤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险资举牌上司公司之后,它持有时间都比较长。在选择投资公司上,保险资金比较青睐地产、金融等真正有资源类的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则认为,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以主板为主,重仓“金融、地产、消费”,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截止2018年三季度,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数据来看,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市值为5778亿元。就板块分布而言,险资历来配置以主板为主(2014年开始允许配置创业板),2018年三季度主板市值占比高达94.9%。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等领域。个股方面,保险资金体量较大,偏好流动性好的股票。此外,高股息率和高ROE的个股也备受险资青睐。

  专家:险资值得长期跟踪 不易盲目跟从

  保险资金也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聪明资金”的代表,那么对于散户来说,被保险公司举牌的概念股是否有投资机会呢?

  8月6日,中国人寿公布再次举牌万达信息后,8月7日万达信息开盘直线上涨,开盘不到二十分钟一字涨停,截至收盘也并未打开涨停,收报9.38元/股。

  在几天前同样被中国人寿举牌的中广核电力就没那么幸运了,在8月1日发布增持公告后,8月2日中广核电力全天飘绿,收盘报2.15港元/股,跌3.59%。

  “保险公司确实是比较特殊的一类金融机构,保险资金是用长周期投资,穿越短期市场波动,最终达成长期收益目标。如果说投资者做价值投资或者长期投资的,那么可以将保险公司选股样本作为参考,如果想短炒线获利可能难度较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卷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在李世彤看来,险资更具有跟踪价值,险资与北向资金的投资方向不一样,北向资金炒作蓝筹股在短时间内会套现走人,并且北向资金比较分散,散户很难发现其增减持情况。而险资持股时间较长,并且在举牌后,也会对上市公司形成监督,反而促使上市公司更加透明化,这种情况下再投资,资金相对更安全。

  陈毛川则认为,险企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在投资研究、规划和执行上显然要优于一般的个人投资者,并且其理性程度要显著好于一般个人投资者,所以险资举牌或增持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可以纳入作为其中重要的考虑因素,但也不可以盲目跟从,需要基于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个人资产水平、当前主要消费状况等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