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人社部:鼓励灵活就业 给予各类政策补贴

2020-08-07 18:41:30 中国新闻网

  人社部:鼓励灵活就业 给予各类政策补贴

  【解说】8月7日,国新办就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农民工就业创业相关举措情况举行例行吹风会。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将鼓励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

  【同期】人社部副部长李忠

  在个体经营方面,支持发展各类特色小店,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税收优惠、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在非全日制就业方面,增强养老、托幼和社会工作等社区服务业吸纳就业能力。在新就业形态方面,推动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行业发展。

  【解说】李忠表示,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主创业,人社部等相关部门还将在审批管理、资金、场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推出免营业执照、免部分收费、免租金、免费提供场地等政策,此外,针对培训服务少、维权渠道窄、抗风险能力弱等不足,有关部门还将从新职业开发、针对性培训、就业服务、权益保障等方面强化扶持。

  会上,有记者问,当前有一些农民工求职就业困难,面临着“城市留不下、农村回不去”的问题,应如何解决。李忠回应:

  【同期】人社部副部长李忠

  一是拓宽外出就业渠道。坚持稳岗拓岗并重,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上半年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5769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43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636亿元,发放各类就业补贴405亿元,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二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重点在产业、项目和扶持返乡下乡创业上发力。三是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

  【解说】此外,在谈及如何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职能,保障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的基本生活时,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摸排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临时救助。

  【同期】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 陈越良

  重点关注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未就业大学毕业生、未参加失业保险且近三个月内登记失业的农民工、城市灵活就业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生活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范围。明确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且失业保险政策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经本人申请,由务工地或经常居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同时要求,对其他基本生活受到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相关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家庭或个人,要及时纳入临时救助范围。

  【解说】陈越良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指导各地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切实保障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民工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刘轩廷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