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点石成金】“羊群效应”加剧市场动荡 投资者勿盲从

2019-08-08 15:56:5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元)马致远

  【一天三家!全球“降息潮”继续,未来还会有谁?】

  来源:中新经纬

  全球“降息潮”仍在继续,泰国央行8月7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新西兰央行和印度央行也于同日宣布降息。泰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泰国央行表示,关注泰铢汇率变动走势,并已准备好应对工具,正研究推出措施管制短期资本流入,同时继续放宽资本汇出限制以应对泰铢升势。印度央行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35个基点至5.40%。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的第四次降息,创2010年以来新低。新西兰联储降息50个基点,将官方现金利率降至1%。这是新西兰年内的第二次降息,近三个月来,全球已有包括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印尼、南非、乌克兰、土耳其在内的约12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7月25日,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韩国央行称,如有必要可能考虑再次降息。

  点评:如此众多的国家祭出降息大旗,是因为预见到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妙。为了刺激经济增长,需要向经济活动中注入更多资金,这是传统的宏观经济学理论给出的“妙招”。在战后经济发展历史上,此招确实起过作用。但是,降息的负面影响也不得不防——它会引发通货膨胀。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国家还坚持降息呢?因为投资和消费疲软,生产已经过剩。在供大于求的经济环境中,通货膨胀的威胁在缩小。所以,诸多国家采取降息措施。但是,投入大把钞票,却不一定能够刺激经济增长。原因在于,这些钱不一定进入实体经济,也不一定进入投资和消费领域,而是流入金融市场,为金融机构炒作金融产品提供更多的“子弹”。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资金流入金融市场而非实体经济的趋势就已经在一些国家泛滥。危机之后,为了解救金融机构,西方国家实行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再次“脱实入虚”,涌向资本市场。为解决货币过多的问题,这些国家本来要实行货币紧缩政策。无奈经济形势前景差强人意,不得不降息,如此循环下去,货币政策的效应大打折扣。

 

  【全球富豪暴跌前高位套现 动荡市场中如何避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3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连续两个季度净卖出股票资产,二季度净卖出额较今年一季度高出10亿美元。在美股强势反弹并创下历史新高时,巴菲特不仅没有买入更多股票资产,也没有进行任何重大收购活动,甚至在第二季度放慢了回购自家股票的步伐,伯克希尔现金储备飙升至创纪录的逾1220亿美元。全球首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索斯也在以惊人速度高位套现,抛的还是自家股票,一周之内套现近30亿美元。超级富豪组织Tiger 21已将现金持有水平提升至2013年以来最高的12%。房产在TIGER 21的资产配置中占比最高,达到28%,私募股权和公共股权占比分别为24%和21%。

  点评:金融市场有一个现象叫羊群效应,可以这样描绘:一位石油大亨到天堂去参加会议,一进会议室发现已经座无虚席,没有地方落座,于是他灵机一动,喊了一声:“地狱里发现石油了!”这一喊不要紧,天堂里的石油大亨们纷纷向地狱跑去,很快,天堂里就只剩下那位后来的了。这时,这位大亨心想,大家都跑了过去,莫非地狱里真的发现石油了?于是,他也急匆匆地向地狱跑去。故事的结果是地狱里并没有发现石油。新一波羊群效应正在金融市场形成。主要由企业高管、投资银行家和地产大亨组成的世界级富豪在逃离资本市场,把现金放入囊中,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先知先觉,以特有的嗅觉感受到世界经济出现大动荡的趋势难以避免。许多国家在降息,势必导致货币贬值,手中的货币无异于烫手山芋,富豪们想保值、增值的愿望可能成了泡影。于是,除了套现,这些大款还买入估值低且基本面未明显转差的资产。经济全球化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市场预期趋于悲观,资产价格下降不可避免,购买任何资产都不能保证只赚不赔。这些先知先觉的大富豪们的投资动作会引发羊群效应。事实证明,羊群效应只能制造市场混乱,加剧市场动荡的严重程度,到头来可能造成投资者血本无归。因此,在资本市场,投资者不能跟随波逐流,更不要轻信所谓大师的指点。

 

  【中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案件终审宣判 方正科技上诉请求被全部驳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市企业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虚假陈述被处罚,被近千名股民起诉索赔约1.69亿元。2018年9月,上海金融法院依照该院关于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的相关规定,依职权将卢某等4位股民的案件选定为示范案件。今年5月,该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方正科技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需承担民事责任,四名投资者的部分索赔请求得到法院支持。方正科技不服判决,遂提出上诉。经审理后,上海高院认为,方正科技因重大关联交易未披露的行为,构成证券虚假陈述侵权,应对受侵权的投资者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点评:方正科技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确定为中国首例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案件。中国股市开市30年,刚刚才有这样的示范判决案件。按照常理来说,能够从资本市场筹资的应该是众多企业中的优秀企业。但是,中国股市的一些上市公司质量堪忧。对投资者来说,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意味着既具有强大的融资能力,又能给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但是,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率相比,一些上市公司是不能给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的。就这样的“怪现象”,有专家指出,这些上市公司根本没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眼里。股市基本制度包括两个内容:一是保障上市公司的质量,二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上述现象说明股市的基本制度尚待健全。

 

  【无协议脱欧为何引起担忧?英媒列出四大难解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政界和民间如今在脱欧问题上呈现“撕裂”状态。反脱欧一方认为无协议脱欧将引发经济灾难,甚至可能由于恢复边界而导致北爱脱离英国和暴力重现。支持脱欧的人士则认为,任何暂时的混乱和困难都会很快过去,脱欧对英国这个以国内消费和服务为主的经济体将影响有限。据报道,无协议脱欧之后人们普遍担心的四大问题分别是:英欧贸易关系,北爱边界,“离婚帐单”和双边常住公民待遇。

  点评:英国“脱欧”一波三折,至今无明朗前景,究竟对英国、欧盟和世界有何影响,也无人能完全说清楚。这条新闻列举了对英国的四条影响,提供了对英国“脱欧”前景颇有价值的判断。当今世界,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是最自由的,不但实行程度很高的自由贸易,其中的欧元区国家还使用统一货币。这就是说,不但对外经济政策是统一的,货币政策也是统一的。英国是欧盟成员中的“另类”,不愿意完全接受欧盟的统一经济政策,没有加入欧元区,但与欧盟成员国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是自由的。一旦无协议“脱欧”,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将还原到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条款,英国和欧盟国家之间在无贸易协定之前可能出现关税、英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可能无法自由进入欧盟统一市场等问题。尽管英国政府已经表示,不会对欧盟国家的商品与服务征收关税,但是欧盟迄今为止尚未作出同样承诺。由于英国与其他欧盟国家的经济关系十分密切,即将出现的贸易壁垒将直接影响到英国国内的各种经济活动,英国需要重新构建新的经济结构和谋划新的经济政策。在当今英国政治局势十分复杂的条件下,完成这些任务会给英国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6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