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营商环境好不好看什么?这些专家这么说

2019-08-08 17:23: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8日电 (宋亚芬)如何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是今年全国各地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推动全国整体营商环境优化,全国工商联联合正和岛研究院组织开展了“2019年万家民企评营商”项目。活动邀请了全国工商联研究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权威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行了交流研讨。

  活动现场 来源:主办方供图

  会上,正和岛研究院执行院长施星辉介绍了项目研究框架和进展情况。今年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要素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大类指标,问卷将通过全国工商联和正和岛两个渠道发放,预计覆盖全国各省市35000家企业样本。针对问卷具体的问题设置、表述方式、逻辑结构、指标权重上,与会专家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专家还就如何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如何评价各地营商环境建设发表了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法治是营商环境中最核心的部分。要关注政策、条例的可操作性和落地性,既要有明文规定又要有实施推动的责任部门,还要有具体操作方法,不要让好政策变成空壳。建设“亲清”政府,不仅要清廉更要亲近企业,要有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观念。

  中国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室主任刘治彦:产业基础是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一个地区具备很好的产业基础,企业过来以后就能形成产业链、产业集群。

  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提营商环境,但是哪些不为、哪些不能、哪些不能也不为,需要有一个评价标准和指南。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很重要,从时间维度来分析宏观政策的微观效果,未来意义会更大。

  清华大学商法研究中心主任朱慈蕴:通过数据获取企业家对法治环境、法律条例的看法和感受,能够给立法执法提供好的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艾茜:政策要有连贯性,营商环境与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产业政策的导向关联性最大。

  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汪昊:税费减免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大问题,减税对企业、消费者的利益影响程度有多大,要结合宏观数据进行深入剖析。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谢茂松:营商环境研究报告要突出体现区域之间的差异,包括南北差异、东西差异,城市群之间的差异。(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